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史上第一次 4大藝術博覽會 本週台北齊登場

2019/01/15 06:00

Sawangwongse Yawnghwe作品〈1962年的仰光大學學生聯合會大樓〉,2018年,油彩、麻布。(藝術家與TKG+/提供)

記者凌美雪、陳昱勳/專題報導

李小鏡首次在台曝光作品〈藍色和諧〉,1991年作。(ONE ART Taipei/提供)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水墨現場(Ink Now)、One Art Taipei、Art Future!雖然台灣有亞洲歷史最悠久的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但同一期間有4大藝術博覽會齊聚台北,可說是史上第一遭。而且,這4個藝博會可說都是瞄準「台灣」全新打造,有國際性操盤手、有聚焦特別藝術類別、也有企圖扶植台灣當代藝術家而生,因此這星期堪稱是台灣的藝博週!

葉世強作品〈荷、本來人、二鵝〉,水墨紙本,年代不詳。(水墨現場/提供)

一切的緣起,或可說是來自一年前,被稱為「藝博戰神」的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總監任天晉,在活躍於國際藝術市場20多年後,扛著巴塞爾藝術展(Art Basel)總監的光環,宣布要來台灣開辦藝術博覽會開始,雖然有很多人對於他把目光投注台灣抱以不解的態度,也有人觀望等著驗收他能做出什麼成績,但或許因為太受關注,第一階段的結果是,人們將在這星期看到4個大型博覽在台北同期開展。

泰瑞.庫塔作品〈Banksy Thrower〉。(記者陳昱勳攝)

這4大博覽會,簡單說,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 Art & Ideas)與水墨現場(Ink Now)不是本土操盤手,One Art Taipei與Art Future,則都是過去曾經主辦過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與台灣各地飯店型博覽會的操盤手,算是本地長出來的。4個博覽會的操盤手都深具「國際」經驗,但視野與國際人際脈絡大不相同,因此,4個博覽會除地點不同,也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特性。

川崎泰史2018年作品〈閱讀〉,玻璃纖維、壓克力顏料、聚氨酯。(ONE ART Taipei/提供)

比如台北當代或可說是目標向巴塞爾藝術博覽會看齊;水墨現場主張從傳統水墨走向當代的成果,因此,提出的作品都與水墨相關;One Art Taipei主辦方,包括也趣、朝代等畫廊老闆,算是過去畫廊協會幾位重要幹部結合新創的飯店型博覽會;Art Future主辦人是新苑藝術老闆,曾是畫廊協會理事長,但另闢蹊徑,主張以當代新銳精神迎接台北最豐富的藝術週,展覽地點也選在台北的飯店內。

台北當代

1月18至20日/南港展覽館

台北當代總監任天晉表示,創辦台北當代的動機與目的,是企圖以台北發展悠久的藝術舞台為根基,並向台北強大的藏家族群推介眾多精選藝廊,向更廣大觀眾呈現專屬台灣和亞洲的文化創作。將呈獻來自世界各地90家頂級畫廊,其中包括具領導地位的歐美藝廊。

畫廊展區分為4大主軸,「畫廊精粹展區」展陳來自42個國際城市的73個參展單位,焦點包括首爾Kukje Gallery;倫敦、香港 、紐約皆有駐點的Simon Lee Gallery將帶來美國觀念藝術家梅爾‧博赫納(Mel Bochner)的作品;台北亞紀畫廊則展示李元佳作品。

新生畫廊計畫展區聚焦4間成立未滿8年的年輕畫廊;個人展藝展區將以個展形式展出新銳和藝壇泰斗,以及多位於20世紀創造歷史的藝術大師。

藝術沙龍區則由大會邀請全部90家參展畫廊,自行精選一件價格低於8,000美元的作品,於藝文沙龍展區展出,以吸引更多年輕及新進收藏家。

水墨現場

1月19日至21日/花博爭艷館

首屆大型當代水墨藝術展博會「水墨現場」,創辦人許劍龍表示,作品蘊含水墨、攝影、雕塑到人工智能等元素,期望開放大眾對水墨的想像,帶動水墨市場。

展博會策畫「大師之道」及「台灣烏龍畫派」特展區,前者回顧華人水墨的百年發展,展出吳冠中、朱德群、趙春翔與余承堯等大師之作。後者則展出1949年後出生的台灣藝術家群,勇於創新的東方新美術作品,藝術家包含于彭、鄭在東、許雨仁、周于棟、王萬春與蕭長正等。

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

1月19日至21日/台北西華飯店

集結國內外69間畫廊,近500位藝術家,展出包含日本當代雕塑大師舟越桂、圓點女王草間彌生、日本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英國塗鴉教父Banksy、美國街頭繪畫藝術家凱斯哈林、日本當代攝影家荒木經惟、現代水墨之父劉國松、法國日裔藝術家藤田嗣治等大師作品,作品涵蓋戰後藝術到現代文化,超過2000件作品將在飯店3個樓層展出。

ONE ART Taipei藝術台北將規畫為3大展區,包含邀請各國畫廊展出現當代藝術作品的「藝術無限Unlimited」專區;以及限定展出35歲以下的年輕藝術家創作的「發現藝術Discovery」專區與展現多元藝術收藏的「媒體藝術Media Art」,讓藏家及觀眾們能以全新且更為寬廣的角度欣賞亞洲不同世代的創作脈絡。

Art Future藝術未來

1月18至20日/台北賦樂旅居

台灣第一個成立藝術會展公司的大苑藝術創辦人張學孔策畫,企圖創造一個讓年輕藝術家擁有最佳發表平台的當代藝術博覽會,規畫「新媒體藝術展區」及「新銳藝術展區」等2大展區,嘗試展現豐富的當代藝術樣貌與亞洲視野。

伴隨同一藝博會舉辦首屆「Art Future Prize亞洲新星獎」,希望鼓勵台灣青年、新銳藝術家們廣泛與亞洲藝術家競爭。也邀請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台灣藝術大學以及台北藝術大學等3所藝術院校,分別組成3個策展團隊,期待向更多國際外賓介紹台灣本地的文化與未來的藝術潛力樣貌!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