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柴窯點火燒陶啦!

2019/01/15 06:00

(攝影/陳文輝)

文.攝影/陳文輝

(攝影/陳文輝)

又是點火燒窯於歲末暖日時刻。

將作品擺入窯中,封窯門,點火,接著三天四夜不斷投柴,燒到1250 °「爐火純青」高溫的過程,猶如農家從插秧以迄收割,是陶人汗水的期待。復因火痕自然流竄於胚體間,作品的美窳,更是忐忑無法預期於隨緣中……

敬天敬地敬鬼神,拜祭窯神庇祐,是陶人的虔誠,由年輕的陶人接手,是「薪盡火傳」的願景傳承……

華陶窯位於苗栗縣苑裡鎮火炎山西側的半山腰,居高臨下遙望大甲鐵砧山大安溪沖積扇平原;總面積10公頃沿山谷呈帶狀分布,600種以上原生及民俗植物種植於園區,是一座生態保育兼容陶、窯、古詩詞造景於山徑牆角婉約間的民俗建築。位於窯場後山植物園內,目前正是賞梅花季節。

新年伊始,窯主陳文輝寫下《新年如意大甕隨喜中》:「在日常生活中的『悲、歡、喜、捨』或事業中的『或出或處,或默或語』,你如何調適?『百花叢裡過, 片葉不沾身』。」(文: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