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戀家主義〉裝潢學問大 地板糾紛多

2019/01/16 06:00

舖設實木地板要能接受日後熱漲冷縮,縫隙會變不一。(圖片提供/翁銘緯)

文/翁銘緯

翁銘緯

大多數的人一生可能就買一次房子,對於第一次擁有自己的房子,自然充滿了許多夢想,找專家來個居家裝潢,自是難免。

地板鋪設局部樣本和整體出來的樣貌有時會有落差。(圖片提供/琮崴磁磚)

但是裝潢學問大,很多人又往往是第一次接觸裝潢,在與設計師溝通當中,很可能因為雙方的認知不同造成誤解,而使得裝潢出來的成果有出入,要嘛勉強接受,要嘛就得再花錢、時間重新安排。

地板鋪設面積大,拼花出來的效果自然放大,能不能接受也要事前就考量到。(圖片提供/琮崴磁磚)

對於第一次裝潢的人,和設計師在溝通中最容易產生誤解的部分,「地板」可說是排名第一。

〈要有基本概念〉紋路圖案變化大 局部成品有落差

通常設計師一開始會把地板的樣本拿給業主參考,但是樣本常常是局部的一塊,如果牽涉到有圖案、紋路部分,局部和整體出來的樣貌一定會有落差,大家必須要先有這樣的概念。

地板材料粗略而分,不含粉刷、研磨及塗裝的話,可分為天然及人造兩大類,天然材料以石材、實木地板居多。

石頭變成地板材料前會先剖成等厚的大板,同一顆石頭紋理雷同,卻還是會有大同小異之處;石頭剖開會有些裂縫,廠商會以石粉滲膠填縫,如果業主要求地板要對花,就無法避開這樣的小瑕疵;所以建議消費者選大板最好能親自到場,避免日後糾紛。

而實木地板易產生的紛爭大都來自縫隙大小、木眼多少、紋路變化及色差等;比如說當初木地板樣本給的那塊可能木眼不明顯,可是當整片地板鋪好,客戶就不能接受怎麼木眼這麼多。

另外,實木取材分為心材及邊材,心材硬、密度高、熱脹冷縮小、較不吃色,而邊材軟、密度鬆、熱脹冷縮大、易吃色,邊材或心材在裝箱時都會混搭,所以地板鋪設好,通常大概3個月到半年,因為熱漲冷縮的關係,地板縫有可能會產生縫隙不一的情況,與原先剛鋪設好的樣子有出入,所以選用實木地板的業主要能接受天然物的差異性才選用,避免日後有紛爭。

選擇天然材料,除了設計師及老師傅的細心外,業主也必須有相對認知,天然物形成經歷許多大自然的變化,也會留下歲月痕跡,不可能都呈現一致性的美好,否則還是選用人造材料比較適合。

而人造材料大都以仿自然紋理居多,例如磁磚仿得越自然越擬真,越不可能有一致性紋理。通常進口材料尤其歐洲,會以6~8組圖案混搭成仿自然又沒有自然材料缺點的效果,當然混搭效果業主要能接受才行,地板鋪設面積大,拼花出來的效果自然放大,能不能接受也要事前就考量到。

〈避免後悔〉再忙 都要抽空看

因為石材、磁磚是最先完成的工程,做好會封起來保護,直到工程完工要清潔時才會看到,若不滿意也為時已晚,這部分建議封住之前,雙方能現場確認比較合宜。

而實木地板、海島型木地板、超耐磨地板、塑膠地磚、地毯等都是最後施作,建議完成一小區就會勘一下,減少日後點交時爭議,不然地板貼好後,有人嫌太花、跟想像不一樣是最常見的狀況。

因此,在挑選地板花色、材質的初期,除了設計師給的樣本,再詢問設計師有沒有鋪設好大面積的成品照片或示意圖,這樣就有比較具體的概念,也可減少日後的糾紛。

〈達人小檔案〉翁銘緯

多詣室內裝修設計公司設計師。從業26年,擅長簡約風格的住家設計及畫廊、茶空間等藝文空間設計。認為裝潢的精神應該是「design for people」,將使用者的需求規納整理,成為可行的設計方案,也是使用者要的空間,每個家都應該有自己生活的味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