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家庭診療室〉回鄉過門不入 打卡洩行蹤

2019/01/16 06:00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問這樣的問題不知道會不會太孩子氣,我只是想尋求協助,怎麼樣才是因應我妹在臉書上的行為。我住家鄉新竹,經常邀請住在高雄的妹妹來家裡玩或過夜。她有時候會來,大概一年兩、三次吧,大多數時候她都說沒空或下次再說吧。我偶爾也會南下探望她相聚用餐。

然而妹妹經常回新竹與她幾個高中死黨相聚。從臉書上她的打卡動作,我知道她其實就在附近。對於她過門不入的行為,我的情緒很複雜。她無視姊姊存在嗎?還是她時間排得滿滿的,擠不進姊姊?請問我該如何反應?

A:問這樣的問題一點都不會孩子氣,心裡不舒服,總想解開這個結,何況妳是很愛妹妹的,希望能有機會多相聚。只是兄弟姊妹長大後自原生家庭分化出來,各人有各人的生活及朋友圈,通常都是家族聚會時才見面,妳們姊妹能有機會私下一年見兩三次面已經很幸運了,當然妳姊妹情深,想說妹妹既然來到家鄉,理應跟妳見面才對,感到被忽視及失落。

不過妳真的要了解,妹妹有權利到她想去之處旅遊或訪友,並不需要先讓妳知道或事後報告,那是她自己的生活。而她北上到新竹與死黨們見面,增加了複雜性,因為妳就住在附近。雖說高雄離新竹高鐵不到兩小時車程,她出來一趟也不容易,可能一趟出門只想到一個去處吧,而她在家鄉的老友不少,所以有空就去和不同的朋友相聚,就如同她到妳家小住一樣,專注在拜訪一處。

妳是可以向妹妹提到這件事,但她不見得會做任何改變,反而有可能以後到新竹就不再打卡了。她會覺得自己好像在做壞事,偷偷摸摸的,心裡必然不舒服。姊妹之情好像不需要這樣,因此妳就得接受這個事實,別讓她的作為影響妳的心情及熱情,畢竟每年她有北上拜訪妳,妳也南下探望她,姊妹互動良好!

(家庭、親子間若有任何難解的習題,歡迎讀者將問題email至family@libertytimes.com.tw,主旨上請註明「家庭診療室」,專家林蕙瑛將在版上為各位解答。)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