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生活大補帖〉放下抱怨 快樂向前行

2019/01/16 06:00

放下抱怨 快樂向前行

文/黃斐新

「下一班車幾點?」、「火車誤點了,還要多久?」、「還有幾分到站?」、「什麼時候下車?」通勤族每天等待上車,上車後則希望趕快下車。趕趕趕,趕火車、趕高鐵、趕捷運,然後有一天在擁擠的車站,走在人群之中,忽然意識到「難道我的人生,每天的生活,就要在趕路中匆忙度過嗎?」同樣的情境,同一件事情,通勤,能不能有不同的角度,因此有不同的故事與人生?

善用時間的版本,將通勤的時間視為一天當中累積沉澱的機會,充實自己,增長見聞。一大早,以新知開啟一天,在車上閱讀原文書,聽有聲書、聽一段演講、學習外語。想放鬆時,就聽聽喜歡的音樂,點亮心情,一個月過後,將看見積少成多的力量,從每天幾頁幾行踏實地走過篇章,來到結局。第二外語能力,從一個單字,走過主詞、動詞、介系詞到說出完整的句子。

將每天例行事項,視為鍛鍊的機會,視為意志力考驗。試驗我們到底願意為了理想、夢想付出投入多少?因為完成每天通勤所需的特質,正是成功所需的特質,不管刮風下雨,照樣前行,體力、意志力、毅力、自律與面對火車誤點停駛的智慧。

厭惡時間的版本,將通勤的時間視為不必要的浪費,視為消耗體力精神的磨損。人擠人的車站、有限的座位、火車行駛的搖晃、食物混雜人體的汗臭味、轉車上下樓梯的不便。抱怨的清單可以無限延伸,直到我們讓「抱怨」下車。

人生也是,從出生開始,我們就都加速駛向同一個終點。身為人生這班列車的乘客,同樣的一天,同樣的分鐘,同樣的一年,我們怎麼衡量、怎麼運用、怎麼看待瞬間即永恆的每個當下?快樂是一天,不快樂也是一天,何不選擇快樂?何不寫下不同的故事與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