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最低調也最厲害 克里夫蘭管弦樂團3月登台

2019/01/16 06:00

魏瑟-莫斯特擔任克里夫蘭管弦樂團音樂總監後,將樂團帶上更高的地位。(牛耳藝術/提供)

奧地利國寶級指揮魏瑟-莫斯特+北美5大+鋼琴一哥特里福諾夫

弗朗茲.魏瑟-莫斯特有奧地利國寶級指揮美譽。(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去年剛滿100週年的美國克里夫蘭管弦樂團(The Cleveland Orchestra),將於3月展開亞巡,首站就選在台北演出2場,這也是繼1987年兩廳院開幕季之後,該樂團第2次訪台。睽違32年,這個名列「北美5大」的樂團,早已躋身全球最佳十大樂團之一,而這次將率團演出的,則是掌團17年的藝術總監,也是有奧地利國寶級指揮美譽的弗朗茲.魏瑟-莫斯特(Franz Welser-Möst)首訪台演出。

說起這個樂團,雖來自北美,卻非常歐系色彩,二戰後即在治軍嚴謹的匈牙利裔指揮家喬治‧塞爾帶領下,躋身全美5大;魏瑟-莫斯特於2002年接手後,2012年又獲《留聲機》雜誌選入全球最佳十大樂團(排名第7),之後,《紐約時報》更封他們為「全美最低調又最厲害的樂團」。

至於今年58歲的現任音樂總監魏瑟-莫斯特,出身背景與藝術生涯更是充滿傳奇。魏瑟-莫斯特出生於奧地利第3大城林茲(Linz),曾祖母是維也納老字號咖啡廳「多麥爾」的女主人,早年約翰‧史特勞斯父子許多精采的圓舞曲都在這裡誕生,可說是一個與奧地利音樂文化有深切關聯的家族。

魏瑟-莫斯特30歲就接任倫敦愛樂首席指揮,繼承馬勒、貝姆、卡拉揚等奧地利指揮榮耀,成為奧地利當今在世的國寶級指揮大師,與克里夫蘭管弦樂團首次合作在1993年,當時就說:「美國是我的未來,我喜歡這裡的自由。」因此,接掌克里夫蘭管弦樂團至今,《紐約時報》描述他們的合作「淋漓盡致,深刻、細緻、亮眼」!目前合約已延長到2022年,將創下該團繼塞爾(擔任音樂總監25年)之後,最長任期的音樂總監。

此次台北演出的曲目有兩套,分別是3月28日「首演之夜」,與「當代鋼琴一哥」丹尼爾‧特里福諾夫攜手演出貝多芬《第五號鋼琴協奏曲,皇帝》,以及柴可夫斯基《第五號交響曲》;3月29日「交響經典夜」,詮釋橫跨俄系、德奧管弦樂的經典,普羅高菲夫《第三號交響曲,火天使》,以及理查‧史特勞斯《英雄生涯》交響詩,展現克里夫蘭管弦樂團寬廣且具深度的演奏功力。地點都在台北國家音樂廳,詳詢牛耳藝術官網。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