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雲門新年度展演計畫 很在地也很國際

2019/01/16 06:00

林懷民昨天於淡水雲門劇場說明2019年雲門計畫。(記者陳昱勳攝)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2019年是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退休前最後一年,林懷民昨天於淡水雲門劇場說明年度展演計畫,同時由雲門2呈現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館共製委託的新作《毛月亮》片段。

今年淡水雲門劇場熱鬧繽紛,規畫了由NSO首席李宜錦、大提琴副首席連亦先以及紐約大都會歌劇院指導王佩瑤組成的Trio Zilia三重奏演出,布拉瑞揚舞團首演新作《#是否》,以及將首度於淡水雲門劇場演出的阮劇團帶來經典作品《熱天酣眠》,呈現充滿嘉義文化的台語劇。

邁入第5年的淡水雲門劇場,已成國內外人士到訪的熱點之一,雲門表示,今年13檔表演節目中,有80%都是台灣首演新作,其中有超過40場免費展演,其中雲門2的《打開雲門》,首度嘗試運用園區空間展演,以及《邂逅.愛》黃昏戶外草地音樂會,均以開放空間為舞台,與民眾進行更多互動。

林懷民特別推薦曾獲美國舞蹈藝術節終生貢獻獎的日本舞蹈大師尾竹永子的紀錄片《身在福島》及演出。林懷民指出,尾竹永子耗時8年,5度走訪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受輻射汙染的廢墟,創作出長達4小時影片,同時呈現獨舞表演。

雲門藝廊「閉上眼睛2019」展出了旅法藝術家魏禎宏186幅作品,畫中每一個人物的共同表情是「閉上眼睛」,魏禎宏表示自己從1997年開始畫「閉上眼睛」系列作品,至今創作出超過600幅畫像,魏禎宏認為,「閉上眼睛」是個沒有結束的創作,未來將繼續畫下去。此次展覽,特別推出20幅包括林懷民在內的雲門舞集畫像,格外引人注目。

此外,雲門亦規畫許多藝文推廣活動,包含提供表演藝術知識的「雲門小學堂」講堂、台南人劇團為樂齡人士推出的「玩出你的移動劇場」工作坊,以及金枝演社為素人設計的「故事戲劇」工作坊與講座等,相關活動可上雲門官網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