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發現老公外遇的她 信任全然崩盤

2019/01/20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得知老公派克外遇,已是8個月前的事了,在這段時間裡,派克對安妮呵護備至,安妮卻一直有很深的心痛和悲傷。派克強調對那個女人沒有真感情,有心想重建婚姻,但她心中還是充滿怨怒、不安和問號,難以接受他對整件事情一直輕描淡寫。「如果他不願意正視問題,我很難相信這些事不會再重演。」安妮說。

外遇事件曝光後,夫妻關係會有很長一段時間處於脆如薄紙的敏感狀態,兩邊情緒都不太穩定,只要一方稍無耐心、不能互相體諒,一不小心就可能前功盡棄,也可能因為壓力大而破壞了原本的協定(比如不再與第三者聯絡),如果處理不當,甚至可能激起伴侶的施暴或自殘。

受傷配偶不僅要承受親密的夢碎了、對人的信任和三觀崩解了,對於接下來該怎麼做、怎麼相處往往也很茫然。如果讓家人知情,可能又有其他新增的壓力,承受多重的精神負擔,身體健康常因此出狀況。

有時候外遇方可能並不瞭解自己的行為如何重擊對方的自我和舊傷,也不太明白這件事的各種道歉和補償已努力做了許久,為甚麼另一半的神情還是那麼哀怨和狀況不佳(心悸、胸悶、失眠等)。

〈幸福處方籤〉真誠道歉和面對 才可以減輕傷痛

伴侶選擇了原諒,不像按一個開關那樣,馬上就可以抹除痛苦、嫉妒和放下戒心,這需要時間接受一些失去和改變,摸索出兩人之間新的相處方式。

想重建關係往前走,受傷配偶當然也有承擔起自己復原的責任,但外遇方真誠傾聽和明確且深刻的道歉,對於受傷伴侶的傷痛療癒和信任的修復有極大的助益。即使對方看起來很強悍冷酷、言語嚴厲,讓人只想逃開,內心仍希望你能不厭其煩地安撫她/他,不只是承認自己做錯事,也要真心說出哪些地方虧負了她/他,而不是迴避問題。

不能讓對方覺得你的道歉很廉價,若道歉的誠意不足、事情交代得模模糊糊,會讓另一半覺得你敷衍了事和心不甘情不願。比如,「傷了你的心,我很抱歉。」「已經說過很多次我很抱歉,也告訴你不會再聯絡了,還要我怎麼樣?」

欲走過這個風暴,雖然再多的道歉和保證也不一定能換來信任和風平浪靜,但以語言或非語言真誠表達對自己出軌行為的歉意,至少能傳達出做錯事的人想努力爭取原諒和重建關係,談開來也比較能讓對方覺得是一起走在療癒的路上,在不時被負面情緒擊擾時,比較能想起正面的情感,感受到一些珍惜和溫柔。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