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徵文大拼盤〉婆婆太熱情 食物塞不停

2019/01/20 06:00

圖/rabbit44

遇上老愛送東西的婆婆,雖然做媳婦的會困擾,但這是老人家的愛心,何妨就開心收下,婆媳關係才和諧……

圖/rabbit44

〈麥擱送啦1〉東西都過期 老人家沒發覺

文/林秦(高雄市)

婆婆是一個愛物惜物的人,再加上她的人緣很好,三不五時就有親戚故舊會送她一些食品。但是家中就只有婆婆跟小姑兩個人,這麼多東西根本吃不了,就把這些食物囤積起來。如果我家的孩子有去找她,婆婆就把這些東西大出清,全部讓孩子帶回家。

但有些食物孩子是不吃的,而我也不愛吃,就這樣放在冰箱變成萬年食物。有一次好不容易兒子帶回來藥膳蠶豆酥,孩子喜歡吃,我也愛吃,可是吃了一口,怎麼有股油耗味?一看有效期限,竟然已過期兩個月了,只好丟廚餘。這也讓我檢視這些食物賞味期,結果一檢查,有大部分的食物不是過期了,就是快到期。

面對這種情形,我也不好意思跟婆婆講。後來轉念一想,我起碼會看有效期限,而婆婆是從不看的,若不慎吃下肚,老人家怎麼受得了?婆婆的熱情雖難消受,但起碼我可以為食物把關,就這樣,繼續接收婆婆的食物。

〈麥擱送啦2〉客家好滋味 娘家受惠

文/巧媳羚羚(桃園市)

婆婆是十分傳統的客家人,老公是家中唯一的兒子,婆婆對老公特別疼愛與重視,當然對我這個媳婦的「關愛」也是不會少的。

但是婆婆總喜歡送我一桶桶自己醃漬的客家鹹菜和客家特有的桔醬,每次送都不只一瓶,而是半打半打送來,還跟我說這個蘸白斬雞「hen好吃喔!」每次我都很「開心」地收下,回頭就煩惱,因為我根本不太會煮鹹菜,而且桔醬有種很奇妙的味道,令人敬謝不敏。正當我不知該如何是好時,恰逢弟弟和弟妹一家造訪,弟妹對桔醬一試上癮,就讓她把剩下的桔醬都帶回家,弟妹開心地照單全搬。

至於那些婆婆送來的一甕甕鹹菜和各式醃菜,我就打電話跟娘家媽媽說:「媽,我婆婆說要給家裡人也嘗嘗她做的客家鹹菜,婆婆人好好喔,妳趕快來拿!」娘家媽媽拿回家煮給全家吃,都得到滿分好評,這樣一來不但不會失了婆婆的好意,反而意外地用婆婆的好味道做了公關,也讓三家人的情感更融洽也更鞏固了!

所以婆婆的熱情不是負擔,怎麼處理要靠巧媳的智慧啊!

〈麥擱送啦3〉婆婆送健康 難消化

文/伍月(南投縣)

婆婆因一場小手術住院幾日,出院後透過朋友介紹,迷上健康食品,距離公婆家幾條街的我們,常收到公婆的熱情轟炸。

蔬菜汁、有機黃豆、酵素、苜蓿芽,很快堆疊在家中的冰箱與食品儲藏櫃。標榜健康味的東西,老實說味道不能算好吃,老公跟孩子都敬而遠之,我則是怕放到過期又不想白費婆婆的愛心,只好自己硬著頭皮多吃點,也努力找食譜將健康食物變出花樣,希望能征服老公跟孩子的胃。不過為了消耗食材,連續一星期早餐都吃苜蓿芽土司、苜蓿芽沙拉蛋、苜蓿芽牛奶,還是遭到老公跟孩子的強烈抗議。

除了健康食品吃到怕以外,也擔心婆婆的花費狀況,婆婆只要是看到標榜健康的產品,毫不看價格,卡掏出來全買回家囤積,享受買了產品似乎就能得到「健康感」,長久下來既傷荷包、東西越買越多,還要花時間整理。

之後我跟老公連番勸說婆婆,就算是健康食品也要買自己愛吃的、要吃完再買,不然放到過期也是浪費,婆婆才漸漸降減購買的狂熱度,我們家也免了絞盡腦汁解決健康食品的煩惱。

〈麥擱送啦4〉擔心大家餓 飯菜都過量

文/米飯香(彰化縣)

婚後和老公的家人同住,婆婆是個非常勤勞的人,就算已經處理好的事,她也都要摻一腳,把原本單純的事複雜化,所有事情皆需依婆婆的意思走。

就連煮飯方式也相當令我錯愕,婆婆總是擔心大家吃不飽,要求我煮非常大量的食物,可想而知接下來一週(甚至更久)就是吃這些不斷加熱的食物,和婆婆溝通,總被婆婆以「妳不懂啦」一句話帶過。

更令人不解的事,婆婆總是喜歡大量買入非常多的食材,根本無法消化,又不准我送人,最後放到壞掉也捨不得丟。和婆婆溝通婆婆,也總以「妳不懂」一句話帶過。

好在有個貼心的老公主動幫我和婆婆溝通,大家才能每天吃到新鮮的食物。雖然婆婆偶爾還是會嫌我煮的量不夠,而另外再煮並留下一大堆剩菜,也還是會偶爾買大量又無法消化的食材……但這都是因為婆婆擔心大家沒吃飽,也代表了婆婆對大家滿滿的愛。

〈麥擱送啦5〉愛心分送同事 大家開心

文/樂食糖(台北市)

住在鄉下的婆婆一有新鮮採收的蔬果,一定寄個滿滿一箱上來。而哪個孫兒吃過的零食,一句「好好吃」的感謝,也總讓她牢記在心,不消三日,就能接到團購量的慰勞品,讓孩子吃得叫苦連天。

曾經婉轉表示真的吃不完,但不是被回:「這些東西很新鮮,可以擺很久,慢慢吃!」就是:「外頭賣的不要吃,吃我寄的才健康!」問題是許多蔬果有嘗鮮期,零食點心又真的吃不多,這可真讓我左右為難。

還好擔任教職的關係,讓我想了個兩全其美的解決之策。首先,以家中沒人收包裹為由,請婆婆把東西寄到學校,青菜蔬果預留自家需要的份量後,分裝送給家中有開伙的同事,糖果餅乾則發給學生當作小點心,就這樣物盡其用,婆婆開心,我也開心!

當然,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這是阿嬤今天寄來的……」傳達給家裡的每個人,除了讓大家感謝婆婆的一番心意外,更重要的下次的祖孫對話才不會出包喔!

〈麥擱送啦6〉吃不完打包 回家丟廚餘

文/恬恬(新北市)

婚後每個星期到公婆家聚餐,婆婆就像全天下的媽媽一樣,擔心自己的孩子餓著了,同時也兼有上一代人的節儉美德,每次臨到離開的時候,就會將當晚吃剩的菜肴打包,要我們帶回家吃。

但是再好吃的菜,只要進過冰箱,再次加熱,味道必然與剛出爐時有些微不同,青菜不脆、肉類走味,令人興趣缺缺,可是丟廚餘又有「不孝」的罪惡感,只好放進冷凍庫眼不見為淨。不過偶爾遇到婆婆到家裡玩,她打開冰箱見到幾個禮拜前的菜,都會流露出不捨資源浪費的神情,甚至會惋惜地將冷凍許久的菜色,自己又帶回家吃……於是,我們決定:婆婆無法做到的「斷捨離」,就由我們來做吧!

現在,從公婆家回來的晚上,我們會把帶回的剩菜直接當廚餘倒掉。沒有了吃剩菜的壓力,婆婆要給菜時,就不必面露難色令她失望,也能讓她繼續有疼愛孩子的成就感。不過最重要的是,這件事千萬要對婆婆保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