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看門道評味道〉有了好湯底 平淡變傳奇

2019/01/20 06:00

湯鍋如果沒有好湯底,就毫無風味可言。(梁瓊白提供)

文/梁瓊白

一近年關,各種年菜行銷便開始熱絡,為了均衡購買者的口味,不管是出自大飯店還是小餐館都不是絕對的單一菜系,江浙館有廣東菜,台菜館有川菜,消費者早已習慣這種混雜。

年菜的內容不外乎紅燒、油炸、湯鍋外加拼盤這幾項,肉類以東坡肉、蹄膀、扣肉居多,海鮮油炸的不是蝦就是魚,湯鍋反而是各家競技的重點,不知從何時開始幾乎都主打佛跳牆。

殊不知同樣是佛跳牆,用料不同就有口味上和價格上的極大差異,有魚翅、鮑魚、海參、蹄筋、花菇、冬筍的售價,當然不會跟豬腳、排骨、鵪鶉蛋、魚皮、筍絲相同,唯一共有的是墊底的芋頭,但風味上可是天差地別呢。記得前年買過迪化街一家老字號的佛跳牆,原以為那麼高的售價應該品質不錯,結果失望至極,拍得那麼壯觀的照片只是參考,包裝挺唬人的,相信買過的人絕對不會再上第二次當,連帶對這家商號日後的任何廣告都不相信了。其實靠一個瓷罈子當容器,就稱為佛跳牆的比比皆是,說穿了不過是所有材料燉一起的大雜燴,別的菜興許有不同的技巧,湯鍋如果沒有好湯底,就毫無風味可言。

其實湯底的製作並不難,只需花點時間,光靠煮雞、煮肉留下的高湯是不夠的,但如果能用好湯底來煮雞、煮肉,味道絕對跟白水煮的不同,不妨提前兩天把材料準備好,雞架骨、雞爪、豬骨先洗淨並川燙過,再連同火腿、洋蔥、扁尖筍、香菇頭一起加水燒開,改小火熬煮4小時以上,撈除所有雜質,瀝出的就是高湯底,如果時間充裕的話就用小火熬上7、8小時也無所謂,讓所有鮮味全部釋放出來,再加上煮雞、煮肉後的高湯也在其中,這樣的高湯哪怕只放青菜蘿蔔也有滋有味的,過年最不缺的就是豐盛的大魚大肉,想吃得清淡又鮮美,一鍋好高湯就能增添風味、化平淡為傳奇。

就以鼎泰豐外賣年菜的鯧魚鍋來說,一條半煎半炸的鯧魚,配上一小包高麗菜、芋頭在內的配料包和一小袋米粉,只需把所有材料放進高湯裡煮開,最後撒上紅蔥酥就可以上桌了,那些配料買不到嗎?鯧魚你不會煎嗎?但是他的湯頭就是好,不帶油腥而鮮美至極,是少見的好湯頭,但萬一少了這味高湯,這道菜就平淡無奇了,所以,如果不想訂外賣年菜,就先熬鍋好高湯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