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鋼琴跨界電音的驚奇 - 陳瑞斌:讓人感受到台灣的文化能量

2019/01/21 06:00

陳瑞斌認為國人應該要為自己台灣的文化有自信。 (綺想室內樂團/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訪

陳瑞斌參與101跨年晚會演出。(綺想室內樂團/提供)

曾與蔡琴、王力宏等歌手合作,也曾於美國最大戶外演奏場地「好萊塢碗」演出的知名鋼琴家陳瑞斌,於台北2019跨年晚會再度挑戰全新的跨領域合作,與獲選世界百大女DJ的DJ Cookie,進行古典鋼琴與電音跨界,無畏持續不斷的雨勢,被讚是跨年夜最「猛」的創舉,陳瑞斌自己則說,「希望101跨年夜的驚奇,讓人感受到台灣的文化能量。」

出生於台灣,13歲考進維也納市立音樂院,16歲贏得義大利「拉赫瑪尼諾夫」國際鋼琴大獎,20歲之前就已奪得國際權威鋼琴大賽5項金牌。後以享譽歐美的獨奏家身分,又被譽為「天使手指」,陳瑞斌也從不排斥作各種跨界的嘗試,然而,與DJ Cookie的電音跨界,不僅是史上頭一遭,且著實「跨」很大,加上在如煙花般的夜雨中仍澆不熄的熱情,為整場表演博得許多好評,有人說,「真棒!古典音樂不是獨樂樂」,「之前已有在注意老師的台灣曲子重新詮釋演奏,如今更走向民間大眾!」

對於跨界與戶外演出,陳瑞斌認為,很多跨界流行的音樂家,其實古典的基礎也非常好。「我也彈過幾次戶外,音樂不一定要有這麼硬的界線。」陳瑞斌表示,跨年夜約10分鐘的演出,中間有一段落是由他親自改編〈高山青〉及〈站在高崗上〉獨奏演出,後面2首歌曲〈the Children〉及〈Viva la vida 生命萬歲〉,則是加上他本人的創意改編,雖只進行一次排練,但有頗多迴響,陳瑞斌說,有許多流行歌手也表達與他跨界合作的意願,目前還在洽談中。

但談及參與台北跨年晚會的演出,陳瑞斌表示,「我願意參加,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活動,可以在自己家鄉的舞台上,展現在台灣也有很棒的藝術家以及很好的藝術成就。」陳瑞斌認為,101在國際的能見度高,跨年晚會的實質意義不僅止於「熱鬧與歡樂」,有更多是希望鼓勵台灣人對自己的文化要有信心。

陳瑞斌說,「一直以來,覺得台灣人應該要對自己的文化更有信心,為什麼我們音樂會要請外國來的?因為人家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所以我們也要對自己的文化有信心。「其他國家也找我,但我畢竟是台灣出生的,所以選擇留在台北演出。」陳瑞斌強調,「台灣在國際上那麼多地方被打壓,文化是很好的發聲途徑!」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