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白先勇新編經典崑劇 台灣國際藝術節登場

2019/01/21 06:00

白先勇新編經典崑劇,將於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上演。(兩廳院/提供)

〔記者陳昱勳/台北報導〕繼2004年由文學巨擘白先勇製作青春版《牡丹亭》在台灣掀起崑曲美學風潮後,此次再度擔任總製作,新編崑劇《潘金蓮》、《白羅衫》與《玉簪記》將於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演出。

此次《潘金蓮》、《白羅衫》與《玉簪記》3齣新編崑劇,由張淑香教授擔任編劇、曾詠霓擔任服裝設計,白先勇強調「創新,必須尊重古典」,指崑曲已發展出嚴謹的傳統,必須守住抽象寫意,才能彰顯崑曲「雅部」精隨。

白先勇表示,延續《牡丹亭》的情真意深,《玉簪記》講述書生「潘必正」與道姑「陳妙常」於寺廟中的禁忌之戀,舞台採極簡、寫意的風格,再加上董陽孜書法與奚淞的繪畫作為背景,創造出舞台上的水墨世界。

而《潘金蓮》則描述在封建社會中,一位剛烈女子愛恨情仇的故事,白先勇表示,新版用現代人的眼光,重新以女性觀點來看待這位爭議人物。曾詠霓表示,服裝上特地為女角潘金蓮裙上增添花朵,在動作上更能呈現活潑畫面。

白先勇特別指出,《白羅衫》劇本給予了新詮釋,描寫父子情義與罪惡救贖間的掙扎,在一幕幕的演譯之下,觀眾的心情也將隨之起伏,主角「徐繼祖」受命運的撥弄猶如希臘悲劇。

3部經典之作將在今年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登上國家戲劇院,白先勇表示,崑曲為了不起的文化瑰寶,新編崑劇的上演,將呈現觀眾既古典又帶有現代美學的經典藝術。

2月22日至24將於國家戲劇院分別演出《白羅衫》、《潘金蓮》及《玉簪記》。2月27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玉簪記》;3月2日將在國立成功大學演出《白羅衫》;3月6日於新竹縣文化局演藝廳上演《潘金蓮》。詳洽兩廳院售票。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