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越過山,通往日光大道!─自駕遊日本群馬、櫪木縣

2019/01/21 06:00

「櫪木少女」草莓,少有人能抗拒它的魅力。

撰文.攝影/王昱婷

日本的達磨,據說起源於高崎市,達磨的眉毛跟鬍子是最大特徵。

高崎市的名物是時髦的義大利麵,湯汁多得像拉麵是其特色。

位於關東平原的群馬縣,是海島國家日本境內,少數完全不靠海的內陸縣,境內有三分之二均為山地。被森林包覆的群馬縣,擁有豐富的自然以及自在的田園風光,其境內高山就如同《論語》所說「仰之彌高,鑽之彌堅,瞻之在前,忽焉在後。」春天的粉紅、夏天的新綠,秋天的紅豔與冬天凜冽的白色,四季變換中,顏色各自不同。此外,群馬縣更擁有日本三大溫泉之一的草津溫泉在內的眾多溫泉,群馬縣現正著手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將溫泉文化列為世界遺產呢!畢竟,不論身體或心靈的疲累,都能藉溫泉獲得療癒。

日本的道路休息站「道之驛」規模不容小覷,一旁的稻田裡還有用稻草做成的山豬,展現工藝。

◎自駕悠遊 訪特色「道之驛」

租車自駕可在任一據點還車,例如車站前,讓電車與自駕的接駁更便利,圖為改建完成的粉紅色日光車站。

利用新幹線,離都心約一小時車程,即可抵達這層巒疊翠之地,享受山林之樂,只不過非大都會的旅遊移動相較不便,但車站與車站之間若藉由租車自駕,不僅可享受電車移動的便捷與舒適,自行駕駛也能為旅人帶來更多的自由與風景。備有台灣駕照的日文譯本,便能在日本租車,從預約到車內導航系統,都有中文服務,不用擔心迷路,還可甲地租車乙地還車。不過,除了遵守交通規範外,日本的道路行駛方向與台灣左右相反,駕駛時要小心留意。

租車自駕沿途悠閒賞景,前方浮在雲層之上的赤城山,相傳德川幕府最後將財富藏於此處。

群馬縣與櫪木縣以日光國立公園為界,若從群馬縣最大城市高崎市做為旅程的起點,以世界遺產日光做為旅程的目的地,是一段可享受自駕樂趣、充滿自然景致的旅程。日本自駕旅行另一個驚喜樂趣在於「道之驛」,也就是休息站。日本的道之驛,規模之大,超乎想像,只有當地才能買到的農特產品是最大特色。

石神平滑雪場,是關東地區最早開業的滑雪場。

此外,還有住宿、溫泉、餐飲、麵包店等設施,甚至有人是為了道之驛的美食而特地前往呢!群馬縣利根郡的匠之里,有包括陶藝、木工等20多種體驗;而川場田園plaza在全國道之驛評選,更是東日本第一,這些都是自駕遊途中的亮點喔!一切準備就緒,那麼,出發囉!

東照宮的代表性雕刻「眠貓」,代表德川家康開創的太平盛世。

日光連山的男體山,自古以來就是山岳信仰的對象。

從高崎市出發 不倒翁祝願成功

宇都宮市內,全用大谷石蓋成的松之峰教會,散發迷人魅力,被日本政府指定為有形文化財。

旅程從離東京約一小時新幹線車程的高崎市出發。日本的選舉活動中,經常會出現只有半邊開光的「達磨」,即我們所稱的不倒翁,在努力過後,一旦心願達成,再點上另外半邊的眼睛,這種習俗便起源於高崎市的少林山達磨寺。

群馬有多處溫泉,適合用來來慰藉旅途的辛勞。

全日本有9成的達磨都出自於此,最大的特徵在於眉毛以及鬍子為鶴、龜的造型,高崎市民家家戶戶每年過年的第一件事就是購買新的達磨,並將舊年的達磨奉納,祈求新的一年的努力能夠開花結果。

世界遺產東照宮的奧宮,被譽為能量氣場。

群馬縣因為冬天多晴,縣內生產良質小麥,成就高崎市的另外一項名物──義大利麵!高崎市的義大利麵最大的特徵是湯汁很多,類似日本料理高湯的概念,在週邊區域幾乎是烏龍麵環伺下,高崎的義大利麵意外獲得高度關注。

往新潟方向行 遊迷人谷川岳

自駕最大的特徵在於自由,稍微繞一下路,往新潟方向行,兩縣以日本百岳名山之一的谷川岳為界,從山麓的土合口站,搭乘登山纜車往山頂天神平站,這裡是關東地區營業時間最長的滑雪場,每年12月起到隔年5月,加上谷川連峰的嚴苛地形,這裡的雪是適於滑雪的粉雪,讓滑雪客趨之若鶩。就算不滑雪,谷川岳四季也都各有美景:春季高山植物盛開,秋天是紅葉季節,滿山紅葉與黃葉交織的景象,據統計,每天可以吸引6000多人登山!而9~10月的秋夜星空,澄澈的空氣與清亮的天空,晶瑩得彷彿伸手就碰得到,也深獲遊客喜愛。

櫪木縣宇都宮 參觀大谷資料館

櫪木縣縣廳所在的宇都宮,可說是東京前往東北的門戶。江戶時代,德川幕府前往日光參拜,一定要經過這裡,浩浩蕩蕩隊伍,最高達13萬人,都會先在宇都宮住上一晚。近年來以餃子街道聞名的宇都宮,其實另一個重要的特產就是大谷石。從明治時期開始開採的大谷石,屬於輕石凝灰岩,因為易於加工的特性,是廣被使用的建築材料,再加上吸音效果好,東京音樂廳也採用大谷石。整座山被採礦之後的遺跡,現成立大谷資料館,是宇都宮最新的熱門觀光景點,形同地下宮殿般的神祕氣氛,吸引許多電視以及電影在此取景。

櫪木縣日光 必訪世遺景點

櫪木縣境內的日光,在江戶時代以前,就因日光山的門前町而發展,是山岳信仰的聖地。拜開創德川幕府的德川家康長眠於此,江戶時代起,日光就是日本知名的參拜與觀光聖地。1999年,以東照宮為首,包括二荒山神社、輪王寺,日光二社一寺,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名氣更加響亮。

區域內擁有日光連山、中禪寺湖、華嚴瀑布等觀光名勝,還有鬼怒川溫泉、日光湯元溫泉等,從百年前的明治時代起,不只日本人,也吸引眾多外國人前往休閒觀光,是很早就開發成形的國際級觀光城市。

美食消除疲勞 「櫪木少女」草莓

有什麼比甜食更能撫慰旅途的勞累呢?櫪木縣的草莓栽培量為日本第一,其中稱為「櫪木少女」品種的草莓,口味濃厚,更是草莓界的紅牌品種。位於日光市芹沼的日光草莓園,栽種櫪木少女、紅臉頰、彌生公主以及最新品種skyberry,2018年更獲得日本農業賞以及農林水產大臣賞。每年12月起,該園會推出草莓園現採吃到飽行程,最晚到6月上旬,草莓控千萬不可錯過。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長榮航空等前往東京,再轉車前往高崎市。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換3.7日圓。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洽詢:

1.日本租車中文服務網站 https://www2.tocoo.jp/cn/

2.少林山達磨寺 http://www.daruma.or.jp/index.php

3.谷川岳 http://www.tanigawadake-rw.com/

4.大谷資料館 http://www.oya909.co.jp/

5.日光市觀光網站http://www.city.nikko.lg.jp/kanko/index.html

6.日光草莓農園 http://www.nikkoichigo.com/

7.川場田園 plaza https://www.denenplaza.co.jp/

8.匠之里 http://takuminosato.jp/index.ph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