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澆灌藝術沃土 聯邦美術獎頒獎

2019/01/22 06:00

聯邦美術獎總召集人許坤成(前排右2起)、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與得獎者合影。「台灣美術貢獻獎」得主藍蔭鼎(家屬藍宇文代表,右1)、「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陳光融(前排左1)與「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林志譯(前排左2);後排左起「聯邦美術新人獎」優選李名浲、熊紹鈞;入選陳尚謙(母親代領)、紀清嵐;「聯邦美術印象大獎」優選黃蕙儀、陳琬玲;入選宋適生、施金宏。(記者王文麟攝)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聯邦銀行昨日27週年行慶,同時舉辦聯邦美術獎頒獎典禮,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出席並頒發2個首獎及1個貢獻獎,蕭宗煌表示,以他自身當過高美館與國美館長的經驗來看,聯邦美術獎雖為民間獎項,但得獎作品私毫不遜於官辦美展,尤其今年得獎作品都很優秀,「新人獎首獎作品拿到印象大獎比賽也綽綽有餘」,他也代表文化部長鄭麗君向聯邦銀行為澆灌台灣藝術沃土的用心表達謝意。

李憲章:給得獎者掌聲

聯邦銀行董事長李憲章於會中宣布邀請台灣最速男楊俊瀚擔任2019年度代言人,拍攝品牌賀歲形象廣告,並延續「相信幸福‧勇於承擔」的企業理念,藉楊俊瀚堅定、努力不懈的精神,傳達聯邦銀行一年比一年精進、更加超越自己的目標。李憲章同時指出,「每年聯邦美術比賽是我們另一個驕傲,感謝有那麼多優秀的繪畫創作者來參賽,每一位優勝者都是經嚴格審查脫穎而出,希望大家都給予得獎者鼓勵的掌聲。」

陳進榮:得獎作品質大躍進

《自由時報》副社長陳進榮則表示,聯邦銀行27歲,是正當年輕、充滿活力的年紀,聯邦銀行能在穩定中成長,還持續舉辦10幾屆藝術獎至今,本來獎金就很豐厚,去年又提高,吸引更多優秀創作者參賽,因此,當他看完整體得獎作品相當驚訝,因為品質又提升了!「身為關係企業、《自由時報》一份子,我感到非常開心。」

許坤成:勉得獎者持續努力

對此,聯邦文教基金會聯邦美術獎召集人許坤成說,不管是《自由時報》也好,聯邦銀行也好,都是為建設富而好禮的國家而努力,有足夠的財力,又願意為文化藝術貢獻心力,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許坤成回憶30年前有一個德國媒體訪問他,問他如何用一句話來形容台灣,他說「颱風眼」,因為,無論周遭如何大風大浪,最安靜的地方就在颱風眼。沒想到30年後的現在,台灣一樣像是處在颱風眼的地方,無論世界如何混亂,台灣都是安全、富而好禮的國家,許坤成說,國外都羨慕台灣的健保、人民的友善,又有鼓勵藝術創作的銀行,如果每一家銀行都願意辦一些與文化相關的獎,「文藝復興就可以在台灣發生。」

許坤城也不忘向得獎者喊話,「你們放心!好好畫畫、開畫展,有一天一定能夠成功。」也期許將來能建立一個「聯邦美術館」,都展國內藝術家作品。

昨天頒發的聯邦美術獎,包括「第16屆聯邦美術印象大獎」,首獎由林志譯獲得,獎金60萬元;「第21屆聯邦美術新人獎」,首獎由陳光融獲得,獎金40萬元;另由評審提名選出第16屆「台灣美術貢獻獎」為前輩畫家藍蔭鼎。

蕭宗煌:看見台灣之美

對於本屆聯邦美術貢獻獎頒給藍蔭鼎,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認為是實至名歸,「藍蔭鼎畫的是台灣真正的山水風景」,蕭宗煌表示,藍蔭鼎(1903-1979)出生於羅東,師承日本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曾被評選為世界十大水彩畫家,與小他23歲、同樣出生宜蘭的楊英風,於1951年成立《豐年》雜誌,分別擔任社長及美術編輯,時常一起上山下海,遍訪台灣農村,留下的在地美學見證體現在他的作品裡,同時也透過作品讓人看見台灣之美。

蕭宗煌說,比如藍蔭鼎以甘蔗渣為筆表現竹林的筆觸,風格獨具。除了繪畫成就,藍蔭鼎也從不吝提攜台灣藝術家,楊英風、吳炫三都受到他深刻的影響。而藍蔭鼎把水墨入水彩,從另一種角度看,就是主張不一定要畫「國畫」,而是對台灣這片土地的愛,非常值得肯定。

2019聯邦藝術巡迴展也自即日起展開,首站於聯邦銀行台北民生東路總行大樓大廳展出,並陸續於高雄文化中心及各縣市政府文化局及藝術展覽中心展出,詳細展出時間及地點,可上聯邦銀行官網:https://web.ubot.com.tw/UB/2019exhibit/查詢。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