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戀愛翹翹板〉盡心盡力為她付出 慘變工具人被狠甩

2019/01/22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克萊兒

Q:

這次戀愛對我來說真的很不堪。我很難去承認在這段關係中,我是不見天日的小王。我幫她繳房貸、幫她家裡的一切、幫她和她兄嫂解圍,但每次我想跟她父母表達什麼,都被她阻止。我是很認真地想和她成為一家人,她一直說她家人不喜歡我,但最終其實是她根本不愛我,說要一起努力,她倒在我懷裡哭,說要一起幸福,她感到有壓力。為了讓她沒壓力,我做了多少妥協、多少陪伴和關心、多少委屈和隱瞞心意,多少年就這樣投注在她身上,最後的結局是,她講了一些話,滴了幾滴眼淚,然後拍拍屁股走人。每次想到這些我就覺得自己很不值、很不堪、很沒尊嚴,我照顧她也照顧她家裡,不管我自己被質疑、被奚落、被我朋友笑,我都相信她,但結果她卻是把我當成宣洩情緒和性的工具人,我連跟朋友訴苦的資格都失去了!我該怎麼辦?好不甘心!(Edward)

A:

看著你的來信,相信你已經憋了很久。要承認自己是小王、沒有資格說甚麼、成為她用完就丟的暖暖包、成為她用過就拍拍屁股走人的衛生紙。你在天平的兩端看著這段關係,你給她陪伴和付出,而她在事過境遷後,棄你如敝屣;你承受著她對你的評價而患得患失,承受她帶給你不堪又無助的感受,更承受沒有一個定位的漂泊狀態。

是甚麼讓你承受這些?是甚麼原因讓你沒有設停損點?是甚麼原因讓你甘願被她予取予求,這也許才是這段關係的困難所在。你任她利用,覺得沒關係,你聽信她的話,也覺得沒關係,你任她當抹布用,最後想洗白說自己不是抹布,場景卻已經移至回收箱,無聲地大喊,聲音淹沒在回收箱機械音裡,沒人理會。

我好奇的是,是甚麼讓你願意委身在這樣低下的身分裡?是甚麼讓你對「愛應該是無止盡的體貼」奉為圭臬?又是甚麼讓你在她家人間唯唯諾諾?我想說的是,這一切都是你的選擇,你並不是無知,而是你將她的責任變成你的責任,你將她的人生扛到自己的身上,對於你這樣的搬運工,她也僅止於對你有搬運工的期待,甚至希望你搬更多。

你必須要對自己有信心,一失足不會成為千古恨,反倒要透過這次不甘心的失足讓自己了解扭傷之後要如何痊癒,下一次又該如何預防和避免,祝福你!

(寫信給克萊兒:clairelu703@gmail.com,讀者提問僅於專欄中回覆,因來函眾多,請耐心等候。)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