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潮味十足!─首爾建築小旅行

2019/01/23 06:00

三星美術館Leeum入口大平台上是印度雕刻家Anish Kapoor的作品。

撰文˙攝影/羅沁穎

美術館的咖啡廳以現代藝術的鮮豔色彩布局。

燈光計畫隱藏在金屬面板後方,還呈現動態感。

東大門設計廣場的科幻設計、三星美術館融合3位國際巨匠的時代巧思、梨花女子大學的時尚校舍……,新奇炫目的各式高樓在首爾拔地而起,就像韓國流行娛樂以絢麗風格席捲西方世界般,韓國建築更以潮炫外表接軌國際。漫遊其間欣賞,看首爾如何藉由建築,用無聲的語言宣示時代轉換與未來企圖。

秋天的梨花女子大學格外優美,紅葉與古典校舍相呼應。

梨花女子大學美麗的校園常成為韓劇的錄影場景。

東大門設計廣場 建築女王導航首爾太空船

漫步首爾邊欣賞街頭建築物,感受充滿潮味的建築風格。

來到東大門設計廣場,映入眼簾的是普立茲克獎得主Zaha Hadid的作品,酷炫外表像一艘太空梭降臨地球,宛如置身科幻舞台。她利用地形把藝術廳、文化中心、設計實驗室、創意市場和東大門歷史文化公園五大設施融在一起。從正面過去彷若進入一個太空站,圓弧造型看不見明顯接縫,每個角度都讓人驚呼,不愧是「曲線女王」的特色。晚上打燈後樣貌再丕變,燈光計畫藏在金屬面板後方,透過鏤空設計與不規則變化,像極了正駛進銀河系的太空船,隨時發出不同訊號等人接收。

「Café.89MANSION」下午茶也相當受到歡迎。

內部當然也不容錯過,像3D立體模型般,沒有一根柱子的展演場,在白色基底下充滿視覺想像。來的時候剛好碰到學生設計展,可看出和科技緊密結合的思維,未來發展令人期待。代表首爾地標的東大門設計廣場,找來作風同樣前衛的建築女王Zaha Hadid一手擘劃,韓國的企圖心不言而喻。

藝人李鍾碩開的咖啡店「Café.89MANSION」就位於新沙洞林蔭大道巷內。

整治後的清溪川已經成為首爾受歡迎觀光景點。

三星美術館 巨匠呈現企業美學價值

宛如太空梭的首爾地標──東大門設計廣場。

國家級地標展現出強烈國際觀,私人場域也不遑多讓。歐洲藝術扎根雄厚,許多企業都喜歡設立美術館,雖然不見得和本業相關,卻呈現出企業想傳達的價值、責任或教育傳承等目的。這風潮也逐漸在亞洲散開,三星美術館Leeum正是其例。

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設計的兒童教育文化中心,整體充滿未來感。

所在地漢南洞是許多有錢人與藝人豪宅住處,頗有遠離塵囂之感。美術館入口處用竹林隔開,大平台上擺設了幾樣雕刻,印度雕刻家Anish Kapoor用不鏽鋼球體堆疊出抽象的「大樹和眼睛」,格外惹人注目。

瑞士建築師Mario Botta設計的MUSEUM 1有如歐洲古代碉堡,用來捍衛韓國古代的作品。

美術館分為3個區域,分別找來3位國際巨匠做設計,氣魄讓人震驚。MUSEUM 1由瑞士建築師Mario Botta設計,由於展示古代美術作品,Mario Botta用泥土和象徵火的陶瓦呈現出一座城郭形建築,象徵韓國古代陶瓷藝術之美。MUSEUM 2出於法國建築師Jean Nouvel之手,呼應所收藏的現代展品,他首次使用腐蝕性不銹鋼和玻璃材質,讓美術館呈現出一種冷調的科技感。兒童教育文化中心則由荷蘭建築師Rem Koolhaas設計,透過簡潔混凝土,多樣幾何造型交疊與飄浮在空中的黑色盒子,是個充滿未來感的空間。截然不同風格,奠定不同時代感。

首爾街頭常可見到酷炫的建築物。

展品全出自於三星集團的收藏,Leeum這個名稱,代表三星集團李氏家族Lee,與美術館Me「um」的結合。韓國產品在設計表現上始終相當耀眼,國家指標企業的美術館規劃,也讓人得以一窺其美學涵養。

放水燈的傳統也可在此看到,傳統節慶活動被巧妙融合,是一種新奇體驗。

梨花女子大學 韓劇取景熱門場景

再走到校園,若要說首爾最漂亮的校園,應該非梨花女子大學莫屬,因為常出現在韓劇中,儼然變成觀光景點。

歷史悠久的校園大部分是古典風格校舍,秋天前來,整片紅葉更彷若走進中古歐洲般,氣質優雅。最受歡迎的是前方由法國建築師Dominique Perrault所設計的校園中心,它像峽谷般挖出一條凹下去的大道,前方緩坡後方階梯,被暱稱為大峽谷,峽谷兩旁是隱藏的校舍,包含教室、圖書館、商店等設施。有趣的是這個充滿現代感的大峽谷並不會和後方傳統校舍格格不入,主要是因為水泥、玻璃、鋼構等低彩度建材,加上校舍上方的覆土式環境與植物,古典校舍走的也是簡潔風,讓整體看起來十分協調。一座大學能變成很潮的景點,美麗校舍功不可沒。難能可貴的是,不同時期的建築巧妙融合,不至於太過突兀。

清溪川 都市中的綠洲

清溪川的整治是前韓國總統李明博在當首爾市長的輝煌政績,整治後的河川煥然一新,不僅能調節水患、都市氣溫,更成為首爾知名景點。橫越首爾10多公里的清溪川,沿途穿越22座不同特色橋墩,人工河道整齊規劃,引入漢江水源。從熱鬧的清溪廣場開始散步,裝置藝術與河川美化工程讓人流連,冬季聖誕節時更有點燈活動,將夜晚點綴得更迷人。

一開始有人覺得這樣的河川太過人工化,近來環保思維轉變,部分區段轉為生態河道,動植物重新在城市找到棲息場所,生機慢慢呈現。

街頭建築 辦公大樓新穎奪目

除了景點之外,街頭建築也相當有看頭。很炫的辦公大樓林立,就像韓國流行音樂能輕易被西方世界接受一樣,韓國人用全世界通用的建築語言說自己的故事,相信再過幾年來看,又會有一番不同風貌,這點讓人想到鄰近的日本早期西洋建築的發展。

日本早期的西洋建築,一般通稱和洋折衷式,多半是從明治維新後留下的,至於洋究竟代表哪裡則先不論。這背後顯示出當時除了政策面學習西方富國強兵,官廳與公共建築西化,是希望讓人從外面就能感受向西洋看齊的決心。儘管一開始人才、知識、材料等都不足,兩邊生活習慣與自然環境也迥異,所建出來的建築尚未成熟,但這就是宣示,學久後自然能醞釀出自我風格。建築以無聲無息的方式,再度傳達出時代的風潮。

明星咖啡店 追著歐巴腳步前進

看夠了建築,也該找間咖啡店休息一下,首爾咖啡廳更是五花八門。

充滿時尚感的新沙洞林蔭大道巷內,有間藝人李鍾碩開的咖啡店「Café.89MANSION」,外觀有點夜店風,內部倒是簡潔工業風格,搭配綠色植物,充滿藝人自我個性。本以為藝人的店食物可能普通,沒想到起士蛋糕味道濃郁、色彩繽紛,充滿聖誕氣息,咖啡奶泡也打得細緻,最大遺憾大概就是李鍾碩本人不在店裡!倒是店員似乎也是千挑萬選,各個明星身材,服務十分親切,應該也滿足粉絲的夢幻少女心吧!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中華、大韓航空等前往首爾。

◆簽證:免簽證。

◆時差:韓國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6.5韓元。

◆相關資訊洽詢:韓國觀光公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