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林達陽/琥珀一樣守護

2019/01/23 06:00

圖◎阿力金吉兒

◎林達陽 圖◎阿力金吉兒

我聽過那一帶的各種奇異故事,不只一次。

現在那是一片公園了,範圍頗大,有起伏的坡地和樹林,細細的人造小溪。但以前不是這樣的。小時候聽說那是古老的刑場,從前槍決人犯的地方。也有一說是埋葬死刑犯的地方。細節不多說了,總之是極凶之地,繪聲繪影說得非常可怕。記得那時有同學在課堂上問過老師這件事情,是因為這樣,罪大惡極的人成了凶戾的冤靈,才有那麼多驚悚的傳說嗎?老師帶著複雜的笑容,抿嘴停了一下,說,不是你們想的那樣。

班上躁動著,有同學眼睛發亮舉起手,追問下去,可是書裡寫了啊,書裡說,那些靈,惡狠狠的魂魄,是這樣來的吧。

老師收起笑容,從講台上俯身看著我們,慢慢地,一個一個字說,不是書裡說的那樣。全班安靜下來,即使是坐在教室最後面的我也被嚇到了。那一刻的老師,顯得非常、非常巨大。

或許是因為這些充滿陰影的往事,每回走到這裡,總覺得心裡不安,即使我已經長大了,但每每經過,心跳和呼吸還是不由自主急促起來。這天也不例外。連日大雨之後,摸黑出門晨跑,越過交叉的路口,進入那片據說數十年前才從刑場或墓地改建成的公園,園裡的路燈不知為什麼大多壞了,少數幾盞勉強亮著的,斷斷續續,遠遠在風吹的樹後閃爍著。我跑完外圍幾圈,抄近路走過灌木叢間的縫隙想回家,天色漸漸泛起了淡淡的青白色,經過坡地上的樹林時,突然聽見不遠處低沉、濁重的呼息聲。

好像是動物的聲音。我停下來,站在樹林外緣,有些緊張,四下張望想看清楚,一轉頭,在後方較低的坡地上,赫然看見一隻放低身子、正緩慢前進的虎。

非常驚人的巨大的虎,比動物園裡所見更大許多,微微拱起的背,放輕了腳步向著我的方向潛行而來。

那是狩獵者的姿態,我急忙躲到樹後,腿軟半跪下來,想盡可能遮住自己。但那是不可能的。隔著低矮的灌木叢,我能清楚看見那隻虎正朝我逼近,睜著眼,鬍鬚微張,目光灼熱地瞪視著我的方向,但似乎──似乎並沒有看見我?虎的眼神確實向著我,卻聚焦在我身後非常遠的地方,彷彿我並不存在。

這是非常奇怪的情境,我和虎,好像身處在兩個意外交疊的平行時空。我確實看見牠了,嚇壞了。但牠卻好像只能看見我身後更遠處、某個非常令他著迷的事物。

已經來不及逃跑了,我把身體壓得很低,盡可能低。虎慢慢向我的藏身處走來,身上的毛皮在漸漸亮起、曖昧的天光裡溫和發亮,黑色的條紋看起來像是深深的傷疤,一道道幽深的裂縫。是心理作用的關係嗎?隨著虎愈靠愈近,我明顯感覺到虎正不成比例地變大。

不是那種隨著距離變近、視覺上的變大,而是真的變大了。虎來到我藏身的位置時,感覺已經是象的大小。巨大的虎頭幾乎與跪立著的我一樣高,僅隔著一棵樹,就抵在我的背後。

我幾乎不敢呼吸。虎停了下來,就在我的身後,靜了下來,像在等待什麼──或者是在躲避什麼?牠真的看不見我嗎?或是其實牠都看見了,但在遠方有另一個更吸引、更令牠在意的事物?

天漸漸轉亮,這是我經歷過最漫長的清晨。不知道過了多久,在天色破曉的前一刻,虎突然動起來了。我能感覺背後捲起了一陣海嘯大浪似的聲勢,虎快速往前撲出兩步,攀上坡地的高處,就這樣穿過我──像是我們不存在同一個時空那樣,巨大金黃的身軀像一陣風那樣掠過我,我瞬間落在虎的身體中,但卻毫無感覺。黑色的裂縫籠罩在我四周,我像是被吞噬掉了,被關進由黑色虎紋架起的獸籠,巨大的虎的肚腹中。

但那只是幾秒之間,太陽越過遠方的樓房,日出了,城市一下變得清楚,陽光直直朝我和虎的方向射了過來。巨大的虎站起身,弓著的背頸終於鬆懈下來,離開了我──整個身體離開了我,我像是被產出似地遺落在原地,虎則繼續往前走去。

迎著陽光,虎沒有縮回原形,卻變得更巨大了,牠繼續走,走進樹林,頭頸幾乎高過樹冠地站立著,然後在完全沒入樹林之前,慢慢地回過頭,貓咪一樣深深地看了我一眼。

我不懂那是什麼意思,但迎著陽光,心裡覺得非常膽怯、迷惘,卻同時覺得好像被照看、被保護了。

虎輕輕閉上眼睛,再睜開,注視著我。那神情像是一個傷痕累累、疲倦失望的老人。

但被看著的我,卻感覺到某種難以敘述的祝福和寬容。●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