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王丹專欄】 就讓我留在同溫層吧

2019/01/23 06:00

◎王丹

關於網路空間的建設,現在有一種流行的說法,叫做「離開同溫層」。這個主張的立意聽起來是很好的,無非就是兩個部分:第一,在同溫層中太久,容易形成單一認知,框限自己的思考能力,不容易聽到不同的聲音;第二,要追求社會進步,就要到同溫層之外去,與那些跟自己意見不同的人多交流,說服他們,改變他們。這兩個理由聽起來都很有道理,但是如果仔細分析,恐有「似是而非」之嫌疑。

首先,所謂「同溫層」,確實是一群意見一致的人組成的社群,但是,「意見一致」也要具體分析。如果是正確的意見,「一致」就是共識,在正確的問題上取得共識,這有什麼不好嗎?例如對於民主和自由這樣的理念,很多人非常堅持,並在此基礎上形成維護這些核心價值的「同溫層」。走出這個「同溫層」是要去哪裡?難道要去聽取那些支持法西斯和共產黨,主張專制與獨裁的言論,才能擴大自己的思考範圍,才是「聽取不同的意見」嗎?我認為,問題不在於是不是「同溫層」,問題在於我們應當把「同溫層」在求同存異的基礎上擴大,讓不同的意見交流可以在一個更大的「同溫層」中進行。我們可以在民主的同溫層中擴大思考,而沒有必要為了擴大思考跑到專制的同溫層去。

其次,離開「同溫層」,到與自己意見不同的場子去,就真的能說服別人,從而達到改造社會的目的嗎?這當然不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情,但確實是極為艱難的事情。大家可以看看臉書等社群媒體上的爭論,太多的來自「同溫層」之外的人,他們其實並不是來進行理性討論,而是來宣洩情緒的,這,正是網路這個載體不太適合進行理性討論的原因之一。請問,對於在社群媒體上用髒話進行辱罵的,不是就事論事,而是進行人身攻擊的,不正面討論問題,而是反覆跳針的,或者捏造事實,惡意造謠的;或者含有種族,性別,年齡,健康等方面的歧視字眼的,對於這些非「同溫層」的東西,你是要怎樣去「說服」他們?除了刪除,封鎖之外,我看不到跟這樣的「異溫層」有什麼溝通、交流的必要性。把大好的時光,浪費在那些原則,立場,態度,方法都截然不同的對方身上,其實結果就是「吵架」而已,其心可嘉,意義不大。

最後,我認為,「同溫層」是個好東西,沒必要把它想得那麼負面。與其花時間跟與自己意見不同的人辯論,不如把這個時間用來凝聚與自己想法相同的人,用於討論有這些共識做為基礎之後,能夠做一些什麼有建設性的事情上來。社會的進步,很多時候不是建立在一群人說服另一群人的基礎上的,而是建立在一群有共識的人把事情做出來,讓另一群人只好接受的基礎上的。甚至,有的時候,社會進步,就是建立在經過長期的「同溫層」的積累,最後水到渠成的時間因素的基礎上的。改變社會,最需要的就是溫暖,就是相互支持,就是「在前進的道路上不孤單」而產生的勇氣,以及這種勇氣帶來的堅持,而所有這些,都是「同溫層」可以帶給我們的,接觸太多「異溫層」,反倒可能消磨這些重要的因素。

人的時間和精力都有限,「離開同溫層」如果真的能夠達到你期待的目標,也未嘗不是好事;但在我看來,浪費時間和精力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所以,就讓我留在同溫層吧。●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