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1/27南美館開幕精采搶先看

2019/01/23 06:00

南美館2館即將完工正式開幕。(南美館/提供)

大師聚集 辨識度超高代表作精選呈現

「台灣禮讚」展場「拓取心象」。(南美館/提供)

「府城榮光」展覽子題「起南風」,左為方惠光青銅作品〈唐吉軻德〉,15x50x30cm,1993。(南美館/提供)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2館挑高寬闊,提供更具彈性的展示空間。後右起蘇憲法作品〈戲荷〉2015、黃銘昌作品〈芳園(水稻田系列)〉2011、陳典懋作品〈內化的風景-航向〉2011。(南美館/提供)

繼3大美術館(1983北美館、1988國美館、1994高美館)之後,經過25年,新世紀來到2019年,台灣終於又有大型美術館興建計畫完工,台南市美術館將於週日(1月27日)正式開幕,這也是繼高雄衛武營於去年10月正式啟用之後,國內最受矚目的重大文化盛事!

「台灣禮讚」展場,前為謝里法作品〈牛的原始樣貌〉,162x150cm,壓克力顏料、畫布,2018。(南美館/提供)

南美館分為1館與2館,建築樓層面積約為26400平方公尺,擁有各種不同空間高度與廣度的展間,以及比一般美術館更具彈性的展示牆面,因此,為迎接正式開館,館方也企畫了兩大主題、多個展覽單元,期待為國內美術館觀展體驗提供全新的視野。

「府城榮光」展覽子題「都市.新地景.空間權力」,羅展鵬全新曝光作品〈人類簡史〉局部,全作340(寬)x60(高)cm,複合媒材,2018。(南美館/提供)

「台灣禮讚」展場「探看人間」。(南美館/提供)

【2館 台灣禮讚】

展期:2019.1.27-5.21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忠義路2段1號,展間A至D、F至H

在台灣美術發展的歷史長河中,累積了很多藝術家辛苦創作的成果。由日本普立茲克獎建築大師坂茂設計、全新興建完工的南美館2館,以「台灣禮讚」為主題,做為獻給國人的開幕大展。

為建構台灣美術史打地基,此展覽內容以邀請在世藝術家作品為主,共計邀請了150餘位藝術家參展,希望藉此讓更多人注意到上個世紀藝術家們曾經對台灣美術發展的貢獻,共同以美詮釋台灣、禮讚台灣。

在此大架構之下,再區分為7個主題,呈現台灣這塊島嶼在美術發展的多元性。

其中,「探看人間」,從藝術家作品看到生活的多樣性存在,有些存在著靜謐的美感,有些呈現豐碩內在精神的外溢;「拓取心象」以版畫作品為主,版畫在表現技法上,較其他領域蘊藏更多豐富的人工巧思,與做為純藝術的繪畫有不同的表現語彙,此展間也融入非版畫的媒材,卻具有類似揮運刀斧的鑿痕,或畫面上展現出宛如細密繪畫特色的作品。

大自然的奧祕永遠是藝術家試圖揭開與詮釋的對象,「萬象靜觀」展間呈現大自然雄奇景觀,以及生機盎然的台灣原貌,對藝術家而言,大自然既是上帝的豐厚賜予,也是某種生命感懷的表現或傾訴對象;「自然禮讚」可以看到藝術家藉旅行開展的視野,除世界風景,台灣風光在這個展間也展現豐富的內涵,如山川祕境、奇石水影、雲靄萬千,展現豐厚生命力。

而在踏破山巔水遙之後,解構自然、再造山川,「造化機趣」如同藝術家記憶之窗的重現;「書寫墨意」以書法作品為主,在多元書風當中,書家試圖打破傳統美感的束縛,同時又散發出傳統文字的精神底蘊,而水墨、膠彩人物、木雕人物以特有神思與韻味,恰與以線條為主軸的書法互為呼應,構成書寫的墨意世界。最後,東方人巧妙運用西方媒材展現出自身的文化身分,以及水墨畫融入西方的厚度與構造手法,讓東西繪畫成為相互折射的兩面鏡子,成為「多元共生」展出內涵。

【1館 府城榮光】

展期:2019.1.27-5.7

地點:台南市中西區南門路37號,展間A至G

台南府城做為台灣最早都會,不僅見證在地數百年歷史興衰,更成為台灣形塑自身政治體質的縮影、文化性格的由來。有別於2館對台灣當代藝術家作品的梳理,1館更聚焦在「城市」特質的探索與呈現,展出作品年代可遠溯至戰前台灣早期藝術家的創作,以及當代藝術家為此次展覽量身的量身新作。

府城榮光夾雜著台灣或台南古往今來、多義並陳的時空敘事,不論是前瞻或回顧,城市書寫不僅反映於有形的地景構築與空間治理,也包括文化認同與土地經驗等無形遺產的探討。

展覽分4大主題,分別邀請不同策展人,包括潘安儀的「城市美學:府城藝術史話」,透過對大台南地區美術發展史之梳理,呈現府城美學之更替、演進;張清淵的「重新詮釋中」,以茶為題展現生活工藝、美術、服飾與建築等內容,顯現台灣對於接納外來文化與重新詮釋能力。

李思賢的「起南風」,探討台南地區當代藝術起源階段的藝術風格、藝術家和空間特性,展覽以意象化手法還原早時台南替代空間的現場,堪稱南美館開館的文化鋪墊,也是南美館未來面向當代開展的輻射起點。

白適銘的「都市.新地景.空間權力」,企圖透過藝術家有關地景觀視、城市書寫觀點的轉移,提供觀看當代城市景觀的多重可能模式,省視現代化、都市建設帶來的種種問題,同時反映台灣近現代都市視覺意象建構的歷程。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