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幸福學〉人媳年節焦慮發作 壓力大到失眠心悸

2019/01/27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結婚剛滿兩年,但從結婚開始,麗塔就極度不適應,對許多事心生抗拒,尤其是婆家的種種習俗和規矩,常壓得麗塔喘不過氣。母親是單親媽媽,哥哥又在海外工作,今年除夕麗塔想回娘家陪母親,卻被母親一口回絕,她知道媽媽是希望她幸福,怕她在婆家受委屈。麗塔曾經很喜歡過年,現在不僅不喜歡,還焦煩到頭痛、胸悶和心悸,「我有兩個大姑一個小姑,先生是獨子,我能逃去哪兒?」麗塔的眼神和語氣透著無奈又有些畏怯。

能躲去哪兒呢?許多人都和麗塔一樣,婚後就不太愛過年,但仔細想想,壓力和罪惡感多半是自己往身上砸的。

〈幸福處方籤〉量力而為求助隊友 別給自己太大壓力

每年農曆年前後,總會看見和聽見這島上許多女性的辛苦。「農曆春節真變成一隻獸,即使還遠遠的,只要聞聲就很惶恐。」曾有個案這麼說。不只是媳婦或婆婆辛苦,做人子和丈夫的也常在這段期間承受莫大壓力,甚至身心失調。

如果好好面對這獸,或許會看清它其實就只是一大團「焦慮」的情緒。令人懼怕的不是聚會和過節,而是家庭成員在這樣的節日中,各有不同的角色期待壓力,換句話說,是這些情緒的流竄和焦慮所產生的言行反應,讓許多人不自在,婆媳子及姻親關係也常在這時候有較多的需求拉扯,很難做到皆大歡喜。

但過年也是磨鍊有效溝通、設立心理界線、練習自主性的大好機會。縱然可能產生衝突,也可能連結到過往傷痕累累的經驗,但隱忍、不斷抱怨或逃避接觸不見得是善待自己的最佳選項,更常會引致其他不良影響,對關係往往只有破壞,並無建設。

在伴侶關係中,雙方都是主體,對方也有個人的想望和需求,若只告訴另一半自己不喜歡、不想怎麼樣,或直接要求另一半應該怎麼做,對方也會有「不被尊重」的感受。在焦亂情緒的背後,往往有某種止不住的想法不時在當事人腦海縈繞,建議先釐清那些婆家認為理所當然的習慣或習俗,為何讓自己如此不安和不適,再以「商量」和「求助」的態度表達和討論。

透過腹式呼吸、運動、肌肉放鬆,和調整內在的自我對話,每天找出一小段時間靜下心來,跟自己說說話,都是一種自我照顧,可以緩和年節焦慮症候群症狀。即使改變不了環境,至少可以透過自我覺察和接納情緒,幫助自己別落入負面情緒的陷阱。

最後要提醒的是,「別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凡事量力而為適可而止就好,至於其他人滿不滿意,就不是我們的責任囉!祝福大家豬年行大運,和另一半成為更有默契的隊友!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