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實現我的旅遊夢〉我在第一條朝聖路上─西班牙北部健行15天

2012/04/12 06:00

海產新鮮又便宜的加里西亞,朝聖者在終點可以用海鮮大餐犒賞自己。

撰文˙攝影/盧姿敏

Casa Herminia餐廳的名菜Pote Asturiano,很受西班牙前統治者佛朗哥的青睬。

編按:近年來,健行之旅逐漸受到旅人歡迎,讀者盧姿敏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旅遊夢,是她前往西班牙「第一條朝聖路」徒步15天的經驗。

總長度超過200公里長的綠色隧道,是「第一條朝聖路」的最大特色。

<旅遊緣起>朝聖路健行收穫豐

朝聖客終於抵達終點站聖雅各城,完成朝聖路。

喜歡戶外活動卻又不想曬黑;想要在旅行沿途品嘗美食又不想發胖;想要體驗歐洲文化卻又不想花大錢;想要認識朋友練習各種語言會話等,有什麼地方可滿足這些需求呢?這是我到西班牙遊學後一直在尋找的答案。

這個問題在我完成第2次朝聖路健行後,得到確切答案,那就是Camino Primitivo(第一條朝聖路),路線位於西班牙北部綠色地帶(Zona verde)的奧斯圖里亞(Asturias)及加里西亞(Galicia),以物價便宜、食物美味、氣候涼爽濕潤,加上「聖雅各朝聖路」的加持而聞名全歐洲。在這個區域旅行一段時間,帶給我全新的體驗,一段另類的歐洲文化及美食之旅。

<開始計畫>備妥裝備熟悉用語

◆朝聖者裝備

開車的人只要準備GPS即可,若選擇全程徒步,建議將背包重量控制在10公斤以下,必攜裝備如下:登山背包+睡袋、雨衣、一套換洗衣服(快乾衣褲)、拖鞋或涼鞋、防水透氣的Gore-Tex登山鞋、襪子2雙、針線(治療腳底水泡)、肌肉痠痛藥膏、水壺、洗髮精、肥皂(洗臉、洗衣)、化妝水、乳液、牙刷、牙膏、牙線、防曬乳液、毛巾、證件等。

◆朝聖路專門用語

1.Peregrino(朝聖者):以終點聖雅各城(Santiago compostela)為目標,沿著朝聖路步行或騎單車的人,若是走在路上聽到背後有人喊著peregrino,搞不好他們叫的就是你。

2.Albergue(朝聖者庇護所):專門收容朝聖者的旅館,提供熱水洗澡、有廚房可煮熱食及上下舖床位,依人頭收費,公立的庇護所(Albergue Municipal)約3~6歐元,私立庇護所(Albergue Privado)約10歐元,住退房時間按各家規定,基本上最晚應於晚上8點前抵達,早上8點前所有人必須離開。

3.Credencial (朝聖者護照):朝聖者必須憑朝聖者護照入住庇護所,入住時要記得蓋個章(sello),若只走最後100公里,每天要蓋2個章。

4.Compostela(朝聖者證書):步行超過100公里、騎單車超過200公里的朝聖者,可得到聖雅各城大教堂頒發的證書,據說擁有這張證書者去世後,俗世罪過將會被減半。

5.Ensena (指引朝聖路的黃色箭頭符號):朝聖路沿途及岔路都會有黃色箭頭或是貝殼標誌指引路線,沿著黃色箭頭即可抵達終點。加里西亞地區的貝殼指引標示與其他地區相反,到加里西亞地區後記得要調整,以免走錯路。

6.Carretera(幹線道路):朝聖路除了走山徑之外,有時也會利用現成的幹線道路。

◆行程規劃

第一條朝聖路人氣不像法國之路那麼旺,主要原因是其朝聖者庇護所不是很密集,且旺季的7、8月床位一位難求,若能避開旺季並妥善搭配沿途上的旅館,其實走起來可以很輕鬆。路線沿途會經過許多山間村落及中等規模的城市,朝聖路總長度350公里,最輕鬆徒步行程設計是15天完成,住在便宜的朝聖者庇護所,平均每天走路23公里,若是還要更輕鬆,可以參考導遊書設計適合自己的行程,搭配朝聖者庇護所及旅館住宿。

<行程特色>享受健行與美食之樂

◆奧斯圖里亞自治區

境內多山及鮭魚洄游河流,畜牧業興盛,西班牙最大奶品品牌Asturias就是來自此區。首府Oviedo(奧維耶多)建於9世紀,有「天堂之都」美譽,是第一條朝聖路起點,從馬德里或巴塞隆納每天都有火車及巴士前往。

奧維耶多人口雖有20幾萬人,但步調優閒,大教堂、音樂廳、歌劇院文化活動一應俱全,城內有幾座教堂被列為世界遺產,電影導演伍迪艾倫對此地情有獨衷,在《情遇巴塞隆納》(Vicky Cristina Barcelona),安排劇中人物到奧維耶多度假。

◆加里西亞自治區

在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位於歐陸最西端的加里西亞地區被認為是「世界的末端」,居民及習慣受到許多塞爾特文化(Celta)的影響,加里西亞鄉間可見到英國北部常見的石塊砌牆圍籬,相較於西班牙人的矮小及黑髮、黑眼,這裡的人高大且金髮碧眼。因地處比斯開灣和大西洋交會地帶,濕氣帶來長年霧氣瀰漫,產生許多妖精神話傳說。這一區的海鮮料理方式清淡,以清蒸、水煮為主。首府聖雅各城(Santiago Compostela)也是朝聖路終點站,傳說中牧羊人因為星星亮光指引,發現耶穌12門徒之一的聖雅各屍骸,因此在這裡建立大教堂供各方信徒膜拜。

◆第一條朝聖路

9世紀開通,是聖雅各朝聖之路(Camino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其中一條支線,是所有朝聖路歷史最悠久的,路線在海拔500~1,100公尺的丘陵地區。

西班牙一直遲至1492年才統一,之前境內各個王國像是一盤散沙,讓來自北非的摩爾人有機可趁,一路揮軍北上,奧斯圖里亞國王阿方索二世為了創造讓各方信服的精神象徵,起而團結對抗摩爾人,親自從奧維耶多來到發現聖雅各遺體的聖雅各城城,利用宗教號召進行「國土復興運動」,這也是第一條朝聖路由來。

沿途高山、田園景觀及牛羊成群的牧草地、溪流、丘陵,幾乎都是綠蔭蔽頂的山徑,走起來非常舒適。路線全程與地方幹線公路交錯重疊,若是不以拿到朝聖者證書為目標或者對走路沒興趣的話,沿途可依體力調整行程,連結巴士、步行或開車方式,體力不繼時可在中途較大城鎮搭乘巴士前往下一個地點。

◆一定要拜訪的地方

西班牙北部多山而且綠意盎然,與內陸台地的乾燥荒涼截然不同,適合喜愛大自然的旅人,尤其4、5月春天的新綠及野花怒放,天氣涼爽;9、10月秋高氣爽,這個地區數量最多的白樺樹變黃及草地變色,充分享受欣賞紅葉的樂趣。

路上私人經營的朝聖者庇護所雖然數量不多,但都蠻有特色,例如Bodenaya的Albergue是由幾個喜愛自由生活的朋友檔一起經營,供早晚餐,採自由捐款制,他們的義大利麵在朝聖者之間很有名氣。

這段路最難忘的晚餐是在Campiello的私人Albergue 「Casa Herminia」嘗到的,這是酒吧兼營超市及餐廳,其料理是第一條朝聖路的傳奇,網路上很多人討論。

開胃菜是夾著香腸的餡餅,接下來是燉得香濃的蝦蟹海鮮湯,主菜是祖傳秘方的Pote Asturiano(用甘藍菜berzas、西班牙香腸Chorizo、煙燻肥豬肉、豆子燉得軟爛的濃湯),吃完主菜已經很飽,老闆娘又端上燉土雞肉,甜點是一大盤米布丁,這樣一個人才收10歐元,其中那道Pote Asturiano曾吸引西班牙前統治者佛朗哥將軍來此用餐3次。

第一條朝聖路進入法國之路後的第一站是Azua,一定要去市立Albergue右前方的Café bar Mandala報到,主人Joan熱情好客,走遍歐洲每一條朝聖路,也是巴塞隆納有名的侍酒師,店內套餐和選酒都在水準以上,但價格合理。

<旅人精算機>15天14夜約17,415元

1.馬德里前往奧維耶多+Santiago到Madrid火車車票約100歐元。

2.朝聖者庇護所住宿,每晚5~10歐元。

3.伙食費:每日預算10~15歐元。

◆徒步15天14夜約450歐元,相當新台幣17,415元(不含台北至西班牙機票費用)

<遊後感想>綠色之路幽靜閒適

「第一條朝聖路」在Melide與法國之路合流,對比法國之路上絡繹不絕的朝聖者,最能體會到其沿途珍貴的幽靜與閒適。相較於法國之路的炎熱及擁擠,這條優閒的綠色之路真是天堂!350公里長的朝聖路,有超過200公里以上的林蔭隧道讓徒步者心曠神怡,不必太擔心曬黑的問題。不過,因為走這條路的人比較少,最好邀朋友同行互相照應。

奧斯圖里亞及加里西亞的美食果然名不虛傳,便宜又美味,也可以吃到很棒的海鮮,乳酪蛋糕水準很高,吃套餐時記得點來當飯後甜點。

<旅遊資訊>

◆航班:目前台灣與西班牙無直飛航班,可經由香港或歐洲的其中一個航點,再轉飛西班牙的主要國際進出點馬德里或巴塞隆納。

◆簽證:目前國人赴歐洲申根不需簽證。

◆時差:慢台灣6小時。

◆匯率:1歐元約換新台幣39元。

◆相關資訊洽詢:

1.馬德里朝聖者護照辦理網址:

www.demadridalcamino.org/credencial/。

2.第一條朝聖路起點奧維耶多辦理朝聖者護照地點

ASOCIACIÓN ASTUR LEONESA DE AMIGOS DEL CAMINO

San Pedro Mestallón , 1 -Bajo Izquierda - 33009 Oviedo。當地電話:985228525。

3.其他辦理朝聖者護照地點參考網址

http://www.caminosantiago.com/index.php/es/recorrerlo/la-credencial

4.最詳細西班牙文版朝聖路參考網站,有地圖及朝聖者庇護所資料,許多西班牙人不買導遊書,利用此網站規劃行程: http://caminodesantiago.consumer.es/

5.英文版朝聖者網站

http://amawalker.blogspot.com/2011/03/your-camino.html

◆貼心小提醒:

西班牙特有的午休制度(siesta),幾乎商家(除了餐廳)在下午2~4點都休息,超市買東西要注意時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