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保證無效】 在

2013/06/25 06:00

◎隱匿

「詩無處不在,只是我們經常不在。」這是我的詩。

「在」本來只是一種自然狀態,也就是本來即是的狀態。比方動、植物永遠是在的,我無法想像一朵花不存在於自己的根莖葉脈花瓣與花蕊之間。它們安分守己,依照時序而開花結果,花期如果是一個月,它們不會拉皮整形,企圖維持美貌,延長生命。

動物當然也是如此,寫過許多動物詩的泰德.休斯,曾做過這樣神準的比喻,我認為那就是「在」:「動物處在充滿活力的狀態,但人類唯有在瘋狂時才能如此。這股力量源自於牠們本身和神性之間的完整秩序。」

至於人,或許自從用兩隻腳站起來的那一刻開始,就失去了「在」。人們緬懷過去,計畫未來,卻極少活在此時此刻。但問題是,此時此刻,現在,或說當下,卻是我們唯一擁有的。

為此,我一直認為動、植物都是我們的失樂園,永遠的鄉愁。但可憐的我們卻已回不去了,因此我們信仰宗教、飼養貓狗、栽培盆栽、旅行、冒險、閱讀、學習……這些,都是為了追求「在」的可能。

想像一下,當一個人從高空中跳傘而下,這時他當然是心無旁騖的,過去的一切和未來的所有,全都歸位於此時此刻,再沒有其他。在這一瞬間,他在。

但也因為每個人是如此不同,我們的在也不同。我們都曾努力找尋,嘗試過各種可能,最終,有少數人找到了。而我找到的「在」,就是詩。唯有詩,能讓我活得像一朵正在行光合作用的花。唯有在詩的狀態中,我心神安定,存在得如此完整。

每個人的在,都是一種無可取代的事物,比生命更可貴。換個角度來看休斯的說法,其實那些不在的人們,才是真的陷入了瘋狂。我經常想,人們之所以變得如此急功近利、貪得無厭,毫無廉恥心,那是因為大家都瘋了。而我們的星球,已不在原來的軌道上。●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