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針孔相機的隱喻與明示 萬錦珠個展

2006/05/15 06:00

●「自2003年冬天起,我開始以一具木製的暗箱拍攝所關心的議題。我的創作動機來自於亞洲文化男權掌控效應下,指出女性心境軟弱的一面;並將注意力集中於探討在一個制約的社會體系下,女性畏懼公眾輿論,以及如何釋放自我的暗示與聯想。」在黑白的畫面裡,萬錦珠尋找一種介於熟悉物件與肉體世界的關係,傳達出女性在日常生活中被迫扮演的角色,藉由象徵、隱喻、加上一點幽默來闡明觀念的完整性。

萬錦珠以針孔相機為創作工具,本身就充滿諷刺與隱喻,她說,「是用來撫慰對父權社會的心知肚明,甚至於超越其真實面。

」針孔相機被氾濫地使用在公共場所,滿足了有心者偷窺女體的快感。換言之,女人的被物化是奠基於視覺的需求,為的是迎合男性觀看的滿足。在台灣國際視覺藝術中心( TIVAC ),展期至5月24日。

(記者凌美雪)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