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我的理想大學

2013/12/25 06:00

◎王丹

假如監獄也是某種大學的話,從1987年高中畢業到現在,二十六年來我都沒有離開過大學。從北大到秦城,從哈佛到牛津,從政大到成大,現在落腳在清華。這其中,曾經去演講過的大學,曾經參觀過的大學更是數也數不過來。慢慢地,也就在心中勾勒出了關於大學的理想圖景,那是我的大學夢。

我理想中的大學,應當是一個培養人的地方。這樣的大學,當然會把專業學習放在重要的位置,但是絕對不會是最重要的位置。一個人的人格養成,他的文明素質,他開闊的胸懷,善良的內心與樂於助人的品質,他的包括禮貌,勇敢,誠實,對藝術的喜好等等的教養,需要在大學裡進一步社會化和鞏固。這樣的大學,要通過各種講座,社團活動和課程設計,讓學生接觸道德和倫理,接觸邏輯,理性,對知識的興趣,以及對外界的無窮無盡的好奇心。這樣的大學,培養出來的,不僅是專業者,更應當是文明人。

我理想中的大學,應當是一個訓練公民的地方。這樣的大學,承擔著為社會的進步提供源源不斷的支持者的任務。大學要鼓勵學生接觸社會問題、參與社會問題、提出社會問題,甚至嘗試去解決社會問題。這樣的大學,絕對不應當是一個與世隔絕的象牙塔,它要引導學生了解自己做為一個公民,對社會應當盡到什麼樣的義務。這樣的大學,學生會更加關心對抗跨國集團的資本壟斷,關心其他個人或群體是否被社會主流或者制度所羞辱,關心政府政策的社會效應。無論是校方還是教師,也應當通過參與公共事務以身作則地教導學生,如何去成為一個合格的公民,而不僅僅是人民。

我理想中的大學,應當是一個生產思想的地方。這樣的大學,不僅從事教學,更要從事研究;不僅要從事科學研究,更要重視從國家,社會和人類的角度出發,為世界提供可以刺激思考的研究成果。大學應當是人類社會不斷探索,不斷突破,不斷求新的推動器,是理性與智慧在社會上傳播的管道。它要用優厚的條件給學生,教師和研究者提供最為寬容,多元和自由的環境,確保來自政治和金錢的干擾被隔絕在校門之外。這樣的大學,要源源不斷地提出社會的理想方向,源源不斷地提供大師級的思想家。

我理想中的大學,應當是一個捍衛正義與價值的地方。這樣的大學,應當在教學和研究中,普及真理與正義的基本內涵,強調批判的重要意義,培養學生反對任何反智的言論和壟斷性的思想。這樣的大學,應當是國家和社會的監督者,應當成為行政,立法,司法,媒體之後的第五權,從維護普世價值和人的尊嚴的角度,保衛民主制度和自由精神。遠在明末清初,學者黃宗羲就曾經提出,大學應當是某種形式的參政機構,我理想中的大學,不應當與政治保持距離,而應當鼓勵老師和學生努力讓政治更加清明。

我理想中的大學,當然不是空中樓閣,當然也要著力於經費的籌集,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能力。但是,如果沒有以上四個辦學方向,在我看來,根本就不是大學。●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