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久石讓《風起》登台 《Orbis》向樂聖致敬

2014/03/12 06:00

久石讓將在台推出《風起》組曲管弦樂版世界首演。(牛耳藝術/提供)

記者凌美雪/台北報導

製樂嚴謹且充滿哲思的久石讓,每次都能給樂迷不同的跨界感動。繼年初的《第五維度》之後,久石讓將於5月以全新的編曲與曲目組合,登台推出《風起》組曲管弦樂版世界首演,同時也將在台灣首度呈現以《Orbis》為序的貝多芬《快樂頌》。

「我每次創作都會做到全力以赴,動用所有感覺,將自己逼到極限。這樣才會有好的作品。」2010年宮崎駿最後動畫長片《風起》,再度邀請了久石讓配樂。但此次久石讓特別為配樂製作全新管弦版本,要讓喜愛此電影音樂的人感到耳目一新。久石讓自剖為《風起》配樂最重要的精神,他說,「人,無論遭遇到任何事都必須堅強地活下去。」

抱持著同樣正面的精神,久石讓將以《Orbis》與《快樂頌》向貝多芬致敬。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創作於1823年,靈感來自德國詩人席勒的作品,體現於最廣為人知的第四樂章人聲合唱《快樂頌》,當時貝多芬已完全失聰,仍以對生命與信仰、自然與愛的堅定熱忱,創作出曠世經典。

2007年,東京三多利音樂廳的萬人貝九音樂會適逢25周年,久石讓受邀演出,為向樂聖百年經典致敬,久石讓為《第九號交響曲》創作序曲《Orbis》,曲名為拉丁語的「環」或「連繫」之意,呼應貝多芬作品的創作哲思,混聲合唱,為管風琴與交響樂團而作。

「就作曲家觀點而言,《第九》這部作品在各樂章中使用極少要素,也就是說,貝多芬僅以最小限度的素材來完成這首樂曲。」久石讓談《第九號交響曲》「合唱」時說,「首先,第一樂章展現出奏鳴曲形式的應有姿態,像這般完美地呈現理想形式的樂章,應該只有此曲了吧!若冷靜地讀讀這份樂譜,可以清楚地發現貝多芬是如何費盡心思、毫無間隙地處理這些形式的段落。」

此次來台演出,還將與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國立實驗合唱團合作,打造200人同台、貝多芬《第九交響曲》合唱的磅礡盛會。5月2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