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霧島歡樂樂章滿人間─日本鹿兒島

2014/07/23 06:00

坂本龍馬當年與妻子的霧島一遊,被視為日本人蜜月旅行的開端。

撰文/GB醬 圖片提供/鹿兒島縣政府

從白天到黑夜,霧島音樂祭的悠揚樂聲不止歇。

今年八月,音樂界的盛事:東方琉森─霧島國際音樂祭35週年,即將同步於8月6日舉行首次海外公演,就在台灣的國家音樂廳!霧島,位在日本南九州的鹿兒島縣,近年因為戲劇《篤姬》而廣為人知,帶動旅遊的狂潮,知名導演是枝裕和以此地區為背景所拍攝的電影《奇蹟》,更貼近淳樸濃烈的人情味。

霧島的自然風景,恬適迷人。

◎霧島音樂祭 濃厚人情的呼喚

多樣美食創造了霧島的味蕾愉快小旅行。

1980年創立的霧島音樂祭,首度挑戰海外表演的第一站,此「霧島節慶管弦樂團」一如琉森節慶管弦樂團,集結了世界聞名的獨奏家、頂尖樂團聲部首席為音樂祭所組成的「夢幻樂團」,選在8月6日於台灣國家音樂廳舉辦,只有一場!今年邁向第三十五年,7月20日至8月3日為期兩週的音樂祭,將有大大小小超過50場以上的音樂會,讓整座霧島市洋溢著悠揚樂章。1994年建成的霧島國際音樂廳,被國際音響協會譽為神奇音樂廳,別具巧思的外型有著絕佳音響效果,這座槙文彥、安藤四一共同操刀設計的音樂廳席設770席,彷彿安置在山林步道間的音樂魔法盒,與大自然合而為一。

選擇在擁有豐沛溫泉資源的霧島高原舉行,音樂祭貫徹的理念是「講師與學員相互影響並教學相長」,以及「培養在音樂技巧及為人處事上均能自立的音樂家」,是相當成熟優雅、靈感火花四射的音樂會。參與的超過50位以上世界知名、經常在各國巡演的音樂家,聚首霧島,更像是這些情誼深厚的音樂家的同學會,在霧島市悠揚的樂音中,傳達出音樂與人情味的濃密連結,是吸引人們共襄盛舉的重要因素。最有趣的是,霧島音樂祭期間的「露天美食自助餐會(Open-Air Buffet Party)」已是日本人眾所皆知的傳統盛事,聆賞絕妙樂章的同時,還可以在戶外品嘗霧島的特色美食饗宴,也太吸引人了吧!

最知名的當然是彈牙飄香的黑豬肉料理、香氣豐腴的薩摩地雞,還有各式拉麵、魚板、薩摩炸天婦羅、竹筴魚、藍莓果醬、山藥甜點等等,每一道風味佳肴都讓人滿足,像是枝裕和電影《奇蹟》中所傳達的淳樸清爽,轉變成美好的滋味盪漾在舌尖上。

霧島神宮 坂本龍馬蜜月旅行

音樂讓霧島顯得優雅出眾,活火山地形則是霧島狂野的另一面。霧島新燃岳是座活火山,也衍生出高山、高地、火山湖及溫泉等地形,可以緩步慢行或是遠足觀賞,最風情萬種的景點莫過於高千穗峽谷,春綠、夏瀑、秋楓、冬雪,性格鮮明的地形加上季節變換的變裝,讓人極為難忘。

霧島最重要的地標,就是霧島神宮,它同時是南九州的最大神宮。關於霧島神宮的起源,有一說是6世紀的欽明天皇時期,有位名叫慶胤的僧侶奉命在高千穗峰與火常峰之間建立的神社;另一說則是霧島神宮起源於對高千穗峰的山岳信仰。現今的殿宇是1715年薩摩籓主島津吉貴捐贈重建,距今已歷時300多年。

朱紅鮮豔的殿宇,相較其他神社之雕刻、工藝顯得特別華麗,細節處多繪有彩色紋飾或以鍍金裝飾,璀璨閃耀的建築細節,為霧島神宮贏得「西邊的日光」美譽。

霧島神宮共有3個鳥居,其中最外面的大鳥居高22.4公尺、兩柱間隔16公尺,為西日本之冠。此外,手水舍旁逾700年樹齡的巨大杉木、三之鳥居附近的珍貴石灰岩細石,也是值得欣賞的景點。

除了歷史與建築的偉大,對遊客來說,關於霧島神宮的小事也饒富趣味!例如,JR霧島神宮站前有免費的泡腳溫泉,一邊等公車還可以一邊泡腳,真是享受!

大鳥居附近設有霧島町觀光所,這裡有坂本龍馬寫給姐姐的信的複製本。而坂本龍馬和霧島的深厚淵源也很有意思,他在京都伏見遭遇暗殺後,與妻子到霧島深山中的溫泉療傷,88天的行程中曾在霧島神宮住宿一晚,這趟鹿兒島之行雖以療傷為主,卻被稱為日本人蜜月旅行的開端,浪漫極了!

藝術之森 魔幻山林時光

廣達13公頃的霧島藝術之森博物館,在海拔700公尺高的山林綠地中,但別小看這荒偏景點,它是許多觀光客遠道而來的最愛,在森林漫遊的遼闊戶外與藝術相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是草間彌生的〈高跟鞋〉和〈香格里拉之花〉。這座少見的戶外美術館,共有23件展戶外雕塑或裝置作品,都詳實呈現了人與自然和藝術的互動,藝術不再不可碰觸,不但可以互動其中,甚至有了人的參與才是完整作品的呈現。

例如韓國藝術家以塑料構築的大型金色畫框〈你就是藝術〉,讓遊客站在畫框中拍照,照片裡遠近交錯著大畫框形成了景深,讓拍攝出來的作品極有層次,而如果少了人的參與,這些金色畫框就像是綠草地中的立戒指環,只是靜態展示。或是一處石雕〈帶狗散步〉,它有著魔力,總讓靠近的人立刻放鬆微笑,藝術如此容易理解、輕鬆親切,讓人們開心的蹲下來和石塑狗狗合照。

雖然霧島藝術之森博物館交通不甚便利,但不論是戶外或室內的展品,都讓人重新思考人類環境創意和美的課題,也在逛遊中深表認同此地為何廣受歡迎。

櫻櫻溫泉 遊憩美人湯

霧島溫泉位於霧島山的山腰處,因此渾然天成有著海灣與櫻島火山的美景可賞,區內包括12處溫泉,19世紀初即已開發,頻繁的火山運動也孕育出獨特的泉質,包括鹼性泉、單純硫化水素泉,硫磺泉等,號稱可緩和胃病、精神損傷和糖尿病等。山中還有別具特色的野溪溫泉,當初坂本龍馬與妻子到此旅居療傷,即是在西鄉隆盛的推薦下,來到霧島榮之尾溫泉,也就是現在的綠溪湯苑,NHK大河劇由福山雅治主演的《龍馬傳》,也曾在此取景。

此外,在霧島最受女性們歡迎的莫過於櫻櫻溫泉,這是相當特別的泥湯溫泉,將泉質偏屬弱酸性的硫磺泉泉源泥漿敷在臉及身上,一邊浸泡露天溫泉,一邊敷泥漿,感受周遭的山林圍繞,泡完後肌膚光滑細緻,連心情都亮麗起來。櫻櫻溫泉也提供住宿之飯店和精緻料理,許多愛美的女性總喜歡來住上幾天,享受身心靈的美麗旅程。

<旅遊資訊>

◆交通:可搭華航前往鹿兒島。

◆簽證:免簽證。

◆時差:日本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3.4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藝術之森網址http://open-air-museum.org/

2.霧島音樂祭網址http://www.kirishima-imf.jp/english/

3.霧島神宮網址http://www.kirishimajingu.or.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