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蝴蝶谷》人生的獎勵制度

2014/08/30 06:00

◎小聽

幼稚園時期,作業完成時從老師手中接獲一張約略三公分正方形的貼紙,將貼紙稍微傾斜、變換角度,卡通人物身後的背景就會一閃一閃的,好漂亮!我將課堂上獲得的全部貼紙珍貴地收藏在鉛筆盒,而鄰座的女生則是將貼紙牢固地攤開在作業簿上,我總認為這個動作很大氣也很華麗。

到了國小時期,前三名的獎品不外乎是實用性的文具:抽換式免削鉛筆、彩虹鉛筆,或是尺組;當然也有很令人興奮的圖書禮券,就如同掌握選擇權一般,你可以選擇可愛的吊飾、書套,或是貼紙。面額一百元的圖書禮券,同時也附贈更多的未知與期待。

邁向國中時期,除了擔任小老師偶有的福利:期末加分與珍珠奶茶之外,似乎就剩下成績單上的紙面獎勵:小功或是嘉獎。回憶當時,為了貼紙努力,或是為了圖書禮券參加比賽,以「得」為前提去競爭,雖然過於功利的動機,卻也養成訂下目標與執行的習慣。

漸漸的,人生的旅途中沒有了實質的獎勵。忙綠生活之中,我也開始仿效身旁的人奮力划動船槳,在現實的湍流裡生存,打拼不再是為了前提,前提已不存在,若有那便是金錢了吧。

踏入職場,要不停後退,褪下頭上的光環,褪下別人注視的目光,做好當下的本分,穩穩地划向下一個旅程。俗話說「以退為進」,獲得的失敗經驗、體驗的冷情人暖、流逝的秒針開始成為一張張獨一無二的貼紙。有的收藏、有的分享給人、有的很華麗地貼在人生的作業簿上,向人宣告:「是的,我在那裡跌倒過」、「我比別人慢了兩拍,重新再來」。

人生的獎勵制度下,不是每個過程都能得到認可,但長遠來看,失敗的收穫或許比認可更優渥也說不定,也許足以改變舊有的思維或你的人生。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