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愛情這齣戲〉愛的直覺 不談理性條件

2014/10/20 06:00

文/羅斯提

什麼樣的愛情是我們鍾情嚮往的呢?你會列出徵友條件,洋洋灑灑地,希望對方門當戶對地跟你匹配成雙。愛情可以是那樣的進行方式,一種全然理性的對號入座。人們習慣用便捷的方式把自己量化,降低時間成本,但是,愛情豈有辦法壓縮時間成本的道理?

電影《魔幻月光》(Magic in the moonlight)裡,周遊列國表演魔術的史丹利受朋友之託,前往南法揭穿一位號稱可以通靈的靈媒蘇菲。史丹利認為靈媒都是一些騙徒,他眼中只有眼見為憑的科學,不接受形而上的神學,所以這更讓他成為了無神論者。想不到史丹利跟蘇菲碰面後,原本史丹利相信的科學與理性,居然一點一滴地都被蘇菲那雙通靈大眼所稀釋。史丹利找不到她的通靈破綻,讓他深信不疑的價值觀一夜轉變。

伍迪艾倫是出了名的無神論者,史丹利這個角色多少帶了點導演的命題。也就是,愛情本質上就是從無數次質疑篩選出來的「變數」。史丹利有著知識分子的優越感,對照著蘇菲出身窮苦,連書都沒念過幾本的情況。他們之間就是最標準的男尊女卑,理性面對感性,追求經驗法則的男子遇上直覺至上的呼喚,到底我們一生所堅定執著的價值觀,是「相信」還是「迷信」。

我們為了說服自己「相信」某些事物,會不斷地改造自己的價值觀,以達到認知協調。有人喜歡匹配的愛情,一切都在條件控制中,認定這才是買保險,至少這樣的愛情就算輸了,還是能全身而退。相反的,當愛情成為一種「迷信」,甚至靠近宿命論,最好的緣分當然是一見鍾情,否則,還有什麼比這種本能式的觸動還來得有說服力呢?

相信與迷信,各有所長,沒有優劣,就看你選擇哪一端才能通過自己內心千千萬萬次搥胸頓足的考驗。

愛情最大的盲點,往往就是明知故犯。你早就確定內心所屬是誰,但你卻會藉由傲慢與偏見先是否定自己那些可笑想法,再逐條審視兩人差異,那些根本不合的條件都是自己低估渴望愛的脈動後的荒謬想法。真正的愛,是即使你一無所有也願意跟對方共赴天涯。愛情需要一攻一防,有所進退,這支舞才跳得有意義。真正的愛情,不靠情歌,而是在星空下能夠一起遙視繁星萬千的星空。原來最老派的愛情,是靠月光證明心跳頻率,這門求愛心法,數千年來都沒變過。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