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DIY工作坊》自己動手來製油

2014/11/01 06:00

◎以琳

自從2013年爆發食用油造假事件,到今年餿水油被揭發之後陸續爆發無良企業販售黑心油。一連串的風暴使得全國民生的生活飲食受到了衝擊,人民不只對於外面店家所使用的油品感到不安,自己在面對選購油脂上也心存懷疑,使得人人聞「油」色變。

食品安全油的問題一直是台灣的噩夢,1979年多氯聯苯污染了米糠油,貽害整個台灣中部地區兩千多人,毒油中的多氯聯苯無法排出體外,事隔35年那些吃到毒油的人依舊與毒共存,還遺傳到下一代。然而現今油品製造商的良心依舊是被狗咬了,棄百姓的性命於不顧。時代越文明,人心就越詭詐不單純。母親一邊看新聞報導一邊感嘆地說。六十年前物資缺乏的台灣,哪來這些食安的問題。家裡用的油,都是從菜市場買帶脂肪豬肉回家後,切成丁狀後倒入鍋中,用慢火炸出油脂來,就是豬油。然而,這豬油就跟人的脂肪一樣,天氣一冷就結成塊。所以冬天用豬油炒的菜,一定要趁熱快吃,否則菜冷了就會吃到沙沙的豬油塊。

在小時候,我還經常看到母親在炸豬油,用現炸的豬油拌飯再淋上醬油加上一顆生蛋黃攪拌均勻,就是香噴噴的一餐。後來隨著時代進步媒體發達,那時美國醫學報導說,食用動物油脂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會提高中風的危險,建議要多吃不飽和脂肪酸的堅果植物油,這樣對身體才健康。於是母親就改用市售的植物油,從此家裡也不再有豬油拌飯的香氣。

沒想到數十年後,煉油技術越進步,食用油就越危險。市售的植物油有假的,豬油也有黑心的。這些含有重金屬的黑心毒油殘留在人體內的毒素,遠比食用自炸動物油脂更加危害人體的健康。

其實在《法國矛盾》這篇文章報導中,就指出法國人比美國人多吃兩三倍的奶油、豬油、牛油這些飽和脂肪酸,但罹患心臟病的機率卻只有美國人的三分之一。吃傳統油膩膩食物的法國女性,罹患心臟病的機率是西方國家中最低的。一百年來,美國人把造成心臟病、高血壓、腦中風的元兇指向奶油、豬油、牛油這些動物性油脂,因此才有人造奶油的發明與植物油精煉工業的興起。至今法國人吃的大豆油等精煉植物油比美國人仍然少很多,這到底是為什麼?至今美國科學界還是無法完全解釋,因此稱為「法國矛盾」。

母親說,老一輩的台灣阿公阿媽,吃了一輩子的自炸豬油,也沒有聽說有什麼問題,所以,「植物油比動物油健康」這個理論,我們家也開始也存疑。

如今因著食安風暴,我們家也跟著走回頭路來到五六十年代,在飲食上自己動手做,盡量親力親為。小時候母親為我們準備的豬油拌飯炒菜又重新上桌,熱騰騰的白米飯淋上香氣四溢的炸豬油,加上醬油蛋黃,真是美味絕配,熟悉的家常味又回來了。

雖然自家炸豬油安全衛生看得見,但是美味當前,有時候也會攝取過多脂油,對身體也是種負擔。所以吃炸動物油,需要有所節制,才是保健之道。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