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花樣男女〉戀上公車女駕駛 無緣再見難忘懷

2015/03/03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半年前坐公車時,意外遇見一位很棒的女駕駛員,她的服務親切周到,心思細膩有禮貌,讓我感到印象非常深刻而對她產生了情愫,可惜之後只有零星機會遇到她。耶誕節時我送了一張卡片給她,順便表示一下我的心意,她也有回卡片給我,並留下她的LINE帳號,於是再跟她表示要請她喝杯咖啡,之後就毫無音訊了。自此以後,就再也沒有遇到她了,有時候會注意其他她有可能會開的路線的公車,但是都沒有看到她,這種感覺煎熬又痛苦,放不下她,該怎麼釋懷?我快要瘋掉了。(黃先生)

A:

看起來這是一份「一見鍾情」的單向關係,雖然對方曾隨你起舞,然而最後卻選擇離去,徒留你一人在原地唱獨角戲,這種被遺留下來的滋味必然是非常空虛、寂寞,很不好受的。

關於一見鍾情式的愛情有許多種說法,《第六感官》這本書認為是費洛蒙主導了這個行為,當你和對方對上了眼,對方的某些特質對你形成致命的吸引力,當事者覺得自己就是莫名地愛上了對方,難以解釋。接著,在「月暈效應」的加持下,更開始美化對方的一切,為他深深著迷、無法自拔。另一種生理機制的說法則是認為人類的內側前額葉皮層在挑選匹配對象時,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認識新對象時,會快速地衡量對方是否是自己的真命天子或真命天女,決定下一步的行動。綜合以上的說法,以及從以人為本、重視人的主體性的關係角度出發,我相信每個人因為成長背景因素,或是曾經有過的愛情經驗,會逐漸在心中產生一個符合自己需要的「靈魂伴侶圖像」,因著這樣的圖像,我們尋找到讓自己有感覺的人,就像你說的這位女駕駛員讓你產生情愫的原因,在於她親切周到的服務,以及細膩有禮貌的心思,這些你喜歡的特質或許正是你的伴侶圖像的其中一部分,這些特質滿足了你對親密關係的需求與想像。

有時候人們會將「邂逅式的愛情」解讀為「命中注定」,深怕錯過了就不會再有同樣的良緣,但在只是相遇,還沒開始的關係中,放不了手的很可能是個人的想像。我想那些吸引你的特質一定對你有某些意義,或許可以多花點心思了解自己的靈魂伴侶圖像,除了邂逅式的愛情,還有很多發展愛情機會的其他途徑。(寫信給純媛:panpanqueen@gmail.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