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植物大觀園〉超萌多肉植物出列

2015/03/04 06:00

多肉植物是耐旱不耐潮濕的,所以不要把它當一般植物照料。

文、圖/林雨澤

美空鉾

種植物也講究流行的,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風行蘭花,蘭花品種多如繁星,凡是愛花人士莫不栽幾株蘭花來玩賞。七、八年前流行種子盆栽,看著各種植物的苗自種子萌發,一盆一盆裡是一片一片的小森林,也深受大眾喜愛。今天最受歡迎植物輪到的是多肉植物,經園藝栽培的多肉植物小巧可愛,不論誰看了都說卡哇依(日文,可愛的意思)。

黃金萬年草

多肉植物(succulent)由字面上就能了解到它的意思是很有肉的植物,由於原生地乾燥、乾旱,讓它的器官特化成儲水的肥厚多汁狀態,以維持乾旱中的生活,除了增加儲水能力,另一方面也要減少水分消耗,例如葉片上的絨毛、白粉可以折射太陽光減少水分蒸散,刺可以攔截空氣中的水氣。

石頭玉

多肉植物包含五十幾科,一萬種以上,形態各異;另外,仙人掌科的五千多種仙人掌也歸類為多肉植物。

鹿角海棠

多肉植物多生長於荒原沙漠,但原生地分布廣泛,所以依生長季節區分為夏型種、冬型種和春秋型種。夏型種在夏季生長、冬季休眠;反之冬型種在冬季生長、夏季休眠;春秋型種則在春秋兩季生長、夏冬季休眠。

女王花笠

多數多肉都能適應台灣的環境氣候,惟有濕熱的夏季對冬型種而言有些難捱,反而秋冬季更適合大部分的多肉。乾爽的氣候,加上溫和的太陽光,是多數多肉植物的生長季節,夏季的陽光過強時,建議移到遮蔽處越夏。

長刺武藏野

多肉植物是耐旱不耐潮濕的,所以不要把它當一般植物照料,太頻繁的澆水易使它早夭,必須等到盆土完全乾了再澆水。澆水要一次澆透,若用無孔盆,寧可少給水也別多,盆土的選擇可以用赤玉土和培養土以1:1混合使用,兼顧排水和養分,也可加入其他如發泡煉石、珍珠石、河砂等其他排水透氣性較高的介質。

白銀珊瑚

<萌植物1>美空鉾

美空鉾是菊科千里光屬多肉植物,又名綠鉾,原產南非,株高50公分,葉肉質圓柱狀互生,灰綠色,表面披白粉,扦插繁殖。

<萌植物2>鹿角海棠

鹿角海棠是番杏科鹿角海棠屬多肉,又名熏波菊,原產南非,可長至亞灌木狀。葉肉質具三稜,十字對生,葉腋易生側芽,喜溫暖且日照充足,夏季要遮蔽,否則葉面易失水皺縮。

<萌植物3>女王花笠

女王花笠是景天科石蓮屬,原產墨西哥,莖粗壯,葉對生,紅色葉緣具波浪,偶有疣狀突起。葉面有白粉,葉可達20公分,屬大型景天科植物,陽光充足環境下,葉色粉紅得透亮。

<萌植物4>長刺武藏野

仙人掌科的長刺武藏野在仙人掌獨有的刺座上有1~3根長刺,看似尖銳,其實是紙質、軟的,但別以為它不刺人,它刺座上的諸多芒刺才是真刺人,如同日本江戶時代劍客宮本武藏右手持長刀,左手握短刃,所以才有長刺武藏野的名號啊!原產阿根廷安地斯山,性耐寒。

<萌植物5>白銀珊瑚

白銀珊瑚是大戟科大戟屬落葉灌木,原產南非至馬達加斯加。成株可達一米五,全株光滑,幼株枝條直立,淺綠色肉質莖圓柱狀,近莖頂顏色黃綠,光照下十分耀眼。莖上有黑色節點,葉小,約3~5mm,著生於節點上,容易脫落。生性強健,可露地栽培。

<萌植物6>石頭玉

石頭玉是番杏科生石花屬植物統稱,英名Living stone意思是有生命的石頭,原生在碎石土質,它們也長得像石頭混在石頭之中。

根莖在土裡,只有肉質葉露出地上,肉質葉頂端平坦具有半透明花紋、葉中間有裂縫,株高不過1~4公分,非常可愛討喜。栽培介質可以加些碎石增加排水。

<萌植物7>黃金萬年草

黃金萬年草為景天科景天屬,又名黃金景天,植株低矮,莖匍匐狀,容易長出不定根;葉小,只有5mm長,繁殖容易,剪帶不定根枝條另植,即可得新株,栽培容易。喜好陽光,光線充足植株愈緊密,顏色愈鮮黃。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