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趁日圓貶值旅遊》到東京吃米其林星級料理

2015/03/16 06:00

立食吧竟也有天然河豚白子這種珍貴的食材。

撰文˙攝影/ 吳燕玲

這道海水牡礪是Edition的招牌菜。

東京,有從江戶時代傳承下來的料理,有來自日本各地的鄉土美食,還有在接受西方浪潮後,融合日本食材的西洋料理。米其林餐飲指南自2008年初次問世後,雖一度引發爭議,但經過8年逐步改頭換面,不但評選區域擴大,每年超過200家餐廳入選,近來還增加了「米其林寶寶(Big Gourmand)」這個新欄目,把一些不到授星水準,但高CP值的餐廳列入。對於觀光客而言,米其林餐飲指南,不失為避免誤踩地雷的指引。

Edition的蒙布朗,排得進東京前三名。

米其林餐飲指南東京版,似也有其心計。雖說給予三星的標準是「值得為了享受這個美味而特地旅行來造訪」,但世界各地能拿到三星的餐廳,其服務態度、舒適度也是考量因素;「壽司之神」小野次郎的壽司,美味度自不在話下,但店址位於地下室,廁所還在外面,每貫壽司上來要立刻吃掉,平均用餐速度3、40分鐘,有些人覺得壓力頗大,但仍然年年拿到三星,不能不說米其林餐飲評鑑,也有藉小野次郎的盛名,為其奠定權威。

次郎派的玉子燒,起碼要學3年。

東京有200多家米其林星級餐廳,但動輒2、3萬日圓的價格,實在令人肉痛,趁日圓貶值,此時不吃,更待何時?

青空 壽司之神徒弟之店

全世界饕客都在搶「壽司之神」小野次郎那10個位子,想吃「壽司之神」的壽司,訂不到位子怎麼辦?位於銀座八丁目的「青空」,是一個好選擇。

「青空」主廚高橋青空在小野次郎門下習藝13年,無論是挑選漁貨的眼光、處理食材的技巧,盡得次郎真傳,自立門戶的「青空」已拿下米其林二星,除了壽司還有酒肴,客人先吃酒肴,再吃壽司,氣氛輕鬆許多,價格當然也比「數寄屋橋次郎」便宜。

刺身中的紅肉魚,味道濃郁似有獸肉味,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鯨魚肉!6道酒肴道道精采,握壽司則以墨魚開場,舉凡江戶前壽司必有的小鰭、日本人最愛的鮪魚赤肉、中腹、大腹、赤貝、海膽、穴子……,我一連吃了15貫,竟不覺得過飽,原因是「次郎派」的醋飯比較酸,嚼起來顆粒分明,再多都吃得下,高橋師傅訝異的問我:「你可以吃幾貫?30貫?」惹得我不好意思,只好叫停。

遵循著「次郎派」的作法,最後一道也是玉子燒。用蝦卵、山芋做的玉子燒,濕潤鮮甜,吃完齒頰留香。據說,光是這道玉子燒,就要學3年哩!

Edition Koji Shimomura 法式料理不用奶油

東京每年得星的法式餐廳超過50家,東京不僅是亞洲法式料理水準最高的地方,連巴黎的星級餐廳,近年來都受到日系主廚的影響。

位於六本木的Edition,主廚下村浩司(Koji Shimomura)在法國習藝8年,經過多家三星、二星、一星餐廳的淬煉,法菜根底深厚,還獨創完全不用奶油的法式料理,好奇心驅使下來試試看,一吃,完全巔覆我對「健康低卡餐」的印象。

誰說健康低卡就得淡而無味?誰說健康低卡就只能吃蔬菜沙拉?下村浩司的「海水牡蠣」,用海水、檸檬汁、柑橘汁做成果凍,把微灸過的牡蠣襯得更鮮甜,它更是Edition的招牌菜;干貝牛肝菌湯,不用奶油,卻有奶油湯的濃稠,他透露:「只要用機器不斷的高速攪拌,一樣能打出這種具有乳化質感的湯!」

下村浩司也是個愛研究甜點的主廚,他的蒙布朗,排得進東京蒙布朗的前三名!看似平凡的「白色甜點」,竟混合了鳳梨、椰子、荔枝等熱帶水果的香氣,我拿著相機猛拍照,下村浩司忍不住提醒:「趕快吃!這香味會隨時間一點點的流失喔!」拍照耽誤時間,我只嚐到這香氣的六分,已驚為天人,若端上來就立刻吃掉,真不知那會是什麼樣的滋味!

銀座しまだ 米其林三星主廚立食吧

東京米其林三星餐廳,動輒3、4萬日圓,有一個地方,只要1/10價格就能吃到三星主廚手藝,那就是立食吧「銀座しまだ」。

銀座しまだ主廚島田博司,曾是三星餐廳麻布幸村的主廚,有感於三星餐廳價格高昂,只有少數人才能花得起,於是在銀座一角開了這家立食吧,以破壞性的價格提供高檔食材,甫開幕就在東京美食圈造成轟動。

銀座しまだ把每天的料理都寫在黑板上,今天最貴的是鮑魚柔煮,價格不過2,000日圓;日本饕客冬季最愛的白子,除了鱈魚白子,還有難得一見的天然河豚白子;招牌菜海膽龍蝦凍、鱉肉土瓶蒸,都是每組客人必點,三星主廚的手藝,真不是蓋的!

站著吃當然很辛苦,若不是腿太痠,真想把黑板上所有的菜都點來吃,「銀座しまだ」的立食不接受預約,經常有人排隊等候3、40分鐘,但店內有一張小桌子可坐3~4人並接受預約,限時2小時,不想排隊、不想站著吃,趕快來搶這張桌子吧!

<星級餐廳如何預約?>

想到東京吃米其林星級餐廳,請務必要訂位。有些星級餐廳,如Edition,對觀光客很友善,官網即可訂位;但有些星級餐廳比較麻煩,如「青空」,會要求你在東京下榻的旅館幫你訂位,因為這些餐廳通常位子很少,深怕你訂了位不來,會造成店家莫大的損失。大型的觀光飯店大多設有禮賓部,可幫客人代訂餐廳,但一般的商務旅館就無此服務,訂旅館前,最好先確定旅館是否有禮賓部。

如果不會日文,可透過信用卡的白金秘書代勞,把餐廳資料、旅館資料、預約時間、人數,一併給白金秘書,白金秘書就會聯絡旅館幫你訂位,約莫3~5天即可得到回覆。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長榮、華航、日航、全日空等前往東京。

◆簽證:免簽證。

◆時差:快台灣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青空:http://tabelog.com/tokyo/A1301/A130103/13032283/

2.Edition:http://www.koji-shimomura.jp/

3.銀座しまだ:http://www.oreno.co.jp/restaurant/shimada/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