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宮古島潛水樂─日本沖繩

2015/04/13 06:00

海裡能見度高,珊瑚礁保護得相當好,五彩繽紛超漂亮。

記者易慧慈/日本報導˙攝影

鳥瞰整個度假飯店,位居海濱,有游泳池、高爾夫球場,相當漂亮。

提到日本沖繩,多數人通常只會想到沖繩本島,對宮古島感覺很陌生,其實這裡被譽為日本最美海域,全島被珊瑚礁包圍,海水清澈透明,特別適合生態潛水,只要一跳下海,壯觀的珊瑚礁就在眼前一覽無遺,不怕生的魚兒還會圍繞著你打轉,頗有置身龍宮幻境的錯覺。

中之島海岸海水清澈,非常適合浮潛。

◎生態潛水下地島-中之島海岸

Eco Guide Café工作人員帶客人浮潛和潛水,非常細心,不停的幫客人拍照,留下美好的海中回憶。

在宮古島落地後,搭乘接駁車,直接前往入住的「Breeze Bay Marina」,在裡面巧遇從台灣到日本工作的實習生妹妹,親切感瞬間Up。靠她居中溝通,沒花太多時間,就辦好隔天潛水活動的手續。入住的「塔樓館」全海景房,海灘就近在眼前,坐在客房陽台,就能遠眺透明的海水,以及水底下的珊瑚礁景觀。

隔天早起,準備體驗這次的重頭戲-潛水,原以為就近在飯店旁的海岸,上了接駁車才知道,目的地是車程40分鐘外的「下地島-中之島海岸」,連接島與島的橋梁,是去年1月才開通的「伊良部大橋」。打開車窗,鳥瞰壯闊的珊瑚海,伴著鹹而不腥的海風,在視覺和嗅覺的雙重刺激下,早已迫不及待想跳進海裡,與大海親密接觸。

這裡的海水像水晶一樣剔透,且珊瑚礁保護得很好,站在岸邊就能看到若隱若現的珊瑚礁,以及魚兒優游的影子。負責安排行程的「Eco Guide Café」以推廣珊瑚礁保育出名,頗受日本政府肯定,連年獲賞,整套完整的生態潛水包括浮潛、慢潛和海上獨木舟划艇,也可自行加選水肺潛水。工作人員從零教起,並隨時在旁引導,不諳水性也Ok,就算是小朋友也能放心體驗。過程中,工作人員會引導大家往特定的潛點去,然後潛進海底,指著下面的魚叫你看,這裡的魚完全不怕人,不會驚慌失措竄逃,反而會親暱的在你身邊磨來蹭去。

◎上百種熱帶魚 遇見4種小丑魚

島上除了70種珊瑚礁、上百種熱帶魚外,在工作人員帶領下,一次觀賞到4種小丑魚,包括最常見的「尼莫」眼斑雙鋸魚、身上僅有眼後一條白紋的白條雙鋸魚、白條紋縱向橫跨整個背部的白背雙鋸魚、以及體型較大且身上有3條白線的克氏雙鋸魚等,各有特色。這些「尼莫」們在海葵裡穿梭來去,模樣活潑可愛,尼莫們同樣不怕人,可以讓觀光客近距離貼近喔。

上岸後,工作人員服務到位,怕你著涼,一杯熱茶立刻遞到你面前;肚子餓了,店家早已準備好自製的環保便當;甚至怕你無聊,還會努力跟你聊天,甚至隨手拾起海星滔滔不絕的講解,日本人的貼心、細膩,充分展現在這些細節裡。

結束水上活動後,工作人員會開車帶大家遊島觀光,比較特殊的景點,就屬國家認證天然紀念物的「通池」。這裡看似被「喀斯特」地形石橋分成兩個池,其實池中的水是相連的,且連接大海,因淡、海水的水質,加上溫度差異,形成特殊的「溫躍層」現象,是出名的潛水勝地,從大海潛至25米處,經過一個通道就可以進入湖中,潛的過程可看到很多大魚。

追尋夢想 來自東京的海星少年

此行還有段奇遇,在工作人員中,有個少年特別引人注意,因為長得的像日本傑尼斯男偶像,還有顆可愛的虎牙。他一出現,就突然舉起一隻海星,滔滔不絕、眼睛發亮的對大家說:「還活著!」接著解釋,活著的海星是藍綠色的,最後則靦腆的笑笑,又把海星放回海裡,默默的以一種關愛的眼神,看著海星準備「落跑」,由於他對海洋生物莫名狂熱,到達不可思議地步,讓人忍不住想跟他聊天。

細問之下才發現,這名海星少年才22歲,獨自從東京跑來沖繩,攻讀海洋生物學科,他曾立志要到水族館工作,但高中時期,生涯規劃突然一百八十度大轉彎,決定要當潛水教練,現在在宮古島的 Eco Guide Café工作,就是在修行及為拿執照做準備。

他在潛水店裡明顯最菜,最後收拾工作幾乎都由他包辦,一人把所有的潛水衣扛回車上,但他樂在其中,不時咧嘴露出虎牙笑容。一個來自大都會的東京小子,因為夢想離家到千里之外,在宮古島搖身一變為南國少年,讓人覺得有種溫暖奇幻的勵志Fu。

當地特產 品嘗宮古雪鹽、和牛

在吃的方面,入住的飯店門口就能體驗在日本較少見的「屋台」,類似大排檔,因攤販個個有特色,料理選擇如同多國薈萃,一頓飯不只是沖繩料理,還有美式、台菜等。

沖繩因其特殊的島嶼歷史,飲食文化受中國、東南亞與美國影響,料理特色有別於本島,像是沖繩人嗜吃苦瓜,烹調方式多元,從涼拌、煮湯,或烤或炒,這裡的苦瓜風味獨特,有種天然的甘味。

在這裡不吃拉麵,吃的是蕎麥麵或烏龍麵,麵條較粗,頗有嚼勁,一吃就讓人驚豔。此外,當地盛還產雪鹽及黑糖,用在鹹食或甜點皆宜。宮古島產特還有一種「宮古牛」,在當地十分珍貴,特質是油花分布平衡,肉質絕佳,烹調方式以燒烤為最佳選擇,搭配沖繩盛產雪鹽更是一絕。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華航至沖繩,轉乘國內航線到宮古島。

◆簽證:免簽證。

◆時差:比台灣快1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3.8日圓。

◆相關資訊洽詢:

1. 沖繩觀光會議局網址http://tc.visitokinawa.jp/faq/

2. Eco Guide Café網址http://www.eco2.tv/index.html,相關潛水事宜可洽詢華人業務代表詹景東,chan@webman.jp。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