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全球觀測站〉女孩都想當紙片女

2015/04/15 06:00

法國一支引起廣泛討論的Dove廣告片,提醒女人要多愛自己。(摘自網路)

文/駐歐特派記者胡蕙寧

去年底歐美吹起一陣「大腿縫」的新瘦風,要求少女或名流要瘦到大腿併不攏。(法新社)

你家中有位為自己外貌憂心的少女嗎?過胖、太瘦、眼睛過開、鼻梁太扁、手臂過粗……在美容整形手術跟名模亮相的大量廣告操作下,女性對自身外表的不滿成為醫界跟時尚等的大生意,對整體經濟效益是提高了,卻在健康可能受損的狀況下拉起「國安警報」,引發西方數國政府決定強行介入。

模特兒應該保證進食與健康,這對於那些將其當做審美標準的年輕女子是一個重要的訊息。(法新社)

法國也繼以色列後決定立法遏止紙片模的歪風,就是近期一例。

法國通過立法後將成為全球第2個明文禁止瘦模的國家。(歐新社)

<鬥瘦歪風>減肥過度 孩子送醫院

嗜好過甜跟大量澱粉食物,讓英國長期高居全球僅次於美國的歐洲最胖國,首要的問題向來是減肥保健康,以減輕健保系統的過度負荷。

但減肥倡議過度,加上社群網站的鼓吹,近來卻興起少女們猛貼「皮包骨」自拍照來「鬥瘦」的歪風,引起社會父母群的高度關注。有些自貼瘦照者僅10歲、有些聲稱自己患了厭食症差點要命,這些對減肥有狂熱的少女不僅比誰吃得少,還比誰「最能不吃」,完全不顧健康,自稱「飲食障礙大軍」在網路上大談減「肥」心得。

這些少女隱瞞父母自開帳號,一個個瘦得皮包骨,還倡言天天攝取零卡路里,追隨用戶動輒上千,除了分享節食心得,更招攬年齡相近的少男少女留言按讚。有些少女在網上坦承,全校的女孩都風行自拍上載,為了上傳「好看」的照片免得被批評或比下去,因此決心減肥的大有人在。

一位減得過度的少女不但每天只吃3樣東西、喝一小杯果汁,還加做3小時運動,體重遽跌,送醫被迫插管灌食。結果她居然在院中還在廁所偷做運動,更不忘自拍上傳告訴追隨者自己對此成果的「滿足」。

多數家長都不知道自家的孩子正在網路社群的吹捧下,自損健康互比高下以招攬看官。直到必須送醫才發現問題之大。

<網路席捲>「大腿縫」新瘦風

少女激瘦的尺度在愛美的虛榮跟傳媒的鼓吹下,以毫無止境的旋風到處吹襲。去年底歐美還吹起一陣「大腿縫」的新瘦風,要求少女或名流要瘦到大腿併不攏,有「大腿縫」(thigh gap)才是美的象徵。

這個潮流在網路上襲捲萬軍,不少女名模、女歌手、女政客都被捲入這場「大腿比縫風波」,遭受到不同程度的嘲笑跟批評。這股風潮讓網路上出現成堆的少女下體自拍上傳,要跟各界證明自己的大腿併攏時,陰部下方會「出現鑽石狀的美瘦空隙」。

因為點擊人數暴增,這股大腿縫以強颱之姿,橫掃各社群網站。推特上甚至還有大腿縫自己的專屬推文標籤,不少少女在上頭宣示「沒有大腿縫,減肥就不算成功」。

因「縫隙」而受到網路言論霸凌的大有人在,這不但凸顯出「激瘦」在網路上的熱潮與可怕,也讓人搖頭歐美新世代對外貌的注重,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病態程度。

<新話題>不夠愛自己 廣告片引討論

日前在法國出現一支引起廣泛討論的Dove廣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XWjsJAAkIEk&app=desktop),片中的女孩們將自己的外表放在放大鏡下檢視,不滿的苛責天天對著鏡中的自己說,有的甚至寫在筆記本上。

導演要兩位女孩記住這些對話,故意在咖啡館大聲對講,講到旁邊的女孩因為這些熟悉的話太殘忍而忍不住介入。這是片主繼上一支廣告告訴所有女人們「你比自己想像的還美」後,要再度提醒大家對別人說不出來的話,就別對自己說,請女人們多愛自己吧。

這種女人「不夠愛自己」的風潮,也開始引起政界的注意。義大利、以色列、法國、澳洲、西班牙等多國政客為了不讓下一代將流行誤當生活準則,避免媒體跟隨潮流來界定時尚美,決定從名模的錯誤示範下手,導正這股很可能即將危及「未來國安」的走向。

<國家出手>審美標準 修法強制扭轉

最近的一個例子就是法國社會黨國會議員韋朗決定嚴打「紙瘦模」,提出法案禁止模特兒公司及時裝展用瘦骨如柴、BMI指數低於18的模特兒,違者最高刑罰6個月監禁或罰7.5萬歐元,執政的歐蘭德政府已對之表示支持。

這個法案不僅涉及衞生法的修訂,連勞動法都被建議修改,規定所有參加時裝走秀的模特兒都必須提交醫生證明,達到健康的BMI指數才准出場。

不僅如此,倡導過瘦行為也構成刑事犯罪,這特別針對一些公然支持「厭食者」、「大腿縫」、「比基尼橋」等網站,因為他們公然鼓動過度節食或厭食等不良減重法,進而導致少女們損害健康。

法國國會議員韋朗認為,時尚界普遍標榜女模的「骨感美」,已經對社會產生了非常不良的影響。在法國有高達4萬人患厭食症,還幾乎都是年輕女性。他表示政府絕不容忍鼓吹營養不良、剝削模特兒的歪風。

衞生部長涂雷納也支持以上修法,說模特兒應該保證進食與健康,這對於那些將其當做審美標準的年輕女子是一個重要的訊息。

<禁瘦模>以色列先開砲 各國跟進

以色列是全球第一個要求模特兒的身體質量指數必須高於18.5的國家,去年才剛通過立法。法國通過立法後將成為全球第2個明文禁止瘦模的國家。

目前世界衞生組織認定的BMI指數,18以下就可能營養不良,16以下就已經處於飢餓狀態。西班牙馬德里的時裝週2006年就開始要求走秀模特兒的BMI至少要達到18的標準。主辦單位當時就說,他們希望表達的是健康美麗的形象,不是一副吸毒上癮的模樣。

倫敦時尚界還因為沒有跟進,遭到媒體與健康專家的猛力抨擊。

<名詞小解釋>何謂BMI值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以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 BMI)來衡量肥胖程度,其計算公式是以體重(公斤)除以身高(公尺)的平方。

國民健康署建議我國成人BMI應維持在18.5(kg/m2)及24(kg/m2)之間,太瘦、過重或太胖皆有礙健康。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