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長期熱吵變冷戰 心如刀割想離婚

2015/04/19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婚前我和老公很有話聊,婚後他卻變得一點小事就暴怒,又很固執己見,只要意見稍微不同,他就馬上變臉。本來是一來一往爭辯,漸漸變成不理不睬,我不喜歡冷處理,他卻一點反應也沒有,好幾次我心如刀割徹夜難眠,他卻是若無其事呼呼大睡。好像只要彼此沒有外遇或惡言相向,日子就可以過下去,但如果只是在一個屋簷下解決食衣住行,何不趁著雙方都還不到三十五歲又沒有小孩時早點離婚?這樣的想法他無法接受,也不想做任何改變,直到發現我真的想離開,才開始示好挽回。和他之間還要再試試看嗎?有時連開口跟他講話的動力都沒有。

A:

相信妳一定是很累了、無力了,心裡才會不時浮現「放棄」的選項。從「相敬如賓」、「相敬如兵」到「相敬如冰」非一日之寒,有些人總是後知後覺,直到伴侶如吃了秤砣般離意堅定,才開始焦急慌亂,像熱鍋上的螞蟻。婚姻衝突有幾個常見模式,除了激烈口角、互相攻訐,「一追一逃」更常見,男性從小到大的「壓抑」訓練很容易將「不應不答」與「EQ高」劃上等號,也常難以理解為什麼選擇緘默或迴避衝突,對妻子來說會是另一種「寒窯」。或許妳的心還在猶豫,還不到吃了秤砣的地步,願意再給彼此機會。有三個作法不妨試試看:

一是「找對的時間溝通」。許多人視溝通為畏途,除了因為怕麻煩,回到家只想平靜安定,也因衝突常來自期待一方調整、改變,常造成被要求的一方產生更大的心理壓力。因此,如果有長期未解決的議題需要討論,最好選擇雙方體力和心情較佳的時機。二是「換位思考和聆聽」。那些被配偶抱怨不願意分享心事的夫或妻告訴我,他們迴避衝突或不願意把真實感受和想法說出來,有時是因為沒有安全感,覺得不會被傾聽和同理,或是不希望在負面情緒沸騰時口出惡言傷到另一半。所以,練習不打斷對方或逃開,讓對方感到真正被聆聽,或許更容易看到對方的付出、減少不必要的誤解。

第三個建議的作法是,「主動釋放善意」。大部分的人都覺得只要認真討論事情、交換意見,就叫溝通,常只顧著將自己的想法和期待交代清楚,忽略了我們所面對的,是一個和我們一樣在婚姻中受挫、無助的人。試著分享一些輕鬆的話題,適度表達關心,讓對方感受到妳有意願更了解他,也想更被瞭解,一旦情意又開始流動,受損的關係便能有極大的修補與突破。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