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妻半夜瘋滑手機 熬夜後果惡性循環

2015/06/14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我跟老婆都晚下班,她回到家做點家事、洗完澡後,就開始玩手機,有時逛社群網站有時打手遊,經常玩到半夜兩、三點。告訴她老是晚睡會吵到我、長時間玩手機很傷眼睛等等,她都不聽,覺得我不該干涉她十點以後的私人時間。但是她隔天爬不起來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本來我們都是八點起床,我順路載她去上班,後來常常因為叫不醒她或等她出門而遲到,如果我不等她,讓她睡過頭搭計程車去上班,又會多花很多錢,這樣的惡性循環讓我們愈吵愈兇。我也喜歡3C商品,可是我回家不會一直上網,看她這麼依賴手機和網路,擔心以後有了小孩是個很不好的示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她戒掉網癮?總不能像對待青少年一樣,限制她在家不可以上網吧?

A:

現代科技對婚姻關係所造成的負面影響,已是近年來諮商室裡的熱門議題。科技產品對婚姻生活的影響,除了使夫妻之間的對話變得比較粗略、簡淺,我覺得「休閒活動的選擇變少」也是一大麻煩,容易讓較不熱衷上網的一方感到被忽略。

依你的描述,受不了另一半過於依賴3C產品的原因,並不像有些人是因為覺得被冷落,而是對方的晚睡影響你的生活紀律及想擁有多一些不同型態的家庭活動。令我好奇的是,如果妻子更換成上班時間晚一點的工作,不需要那麼早起,或是兩個人同房間但是分床睡,比較不會干擾到你,不知是否比較可以接受她晚上一直滑手機或晚睡呢?我會這樣問,是因為上網對於許多人來說不只是一個行為,而是滿足內在需要的一種機制,除非她自己很想調整,不然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

人類的行為是有目的性的,往往是為了滿足個體的內在需求。當發現自己所想要的,與現實生活獲得的落差很大時,常會選擇特定行為來調節與填補兩者差距。試著多了解她上網的主要動機,是為了交朋友?找人聊天?純粹為了紓壓?或從遊戲中緩減工作的挫折?可能要先與她談談最近工作上是不是遇到什麼麻煩、需不需要轉換到較輕鬆的環境,還是婚姻生活令她覺得苦悶,一起討論如何活化關係。如果沒有其他有效方法滿足她的內在需要、未找出替代方案,單單強迫對方不去上網,即使限制上網時間,也只是治標不是治本。

期待另一半改變是件痛苦且辛苦的事,有時能做的只有自我調適。如果溝通無效,對方不想減少上網時間,可能得建議她換個下午班的工作,然後,早上請別再幫忙叫醒她。每個人都有權利選擇自己喜歡的紓壓方式和幾點睡,但行為的後果得自行負責。

(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