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副刊】【洛杉磯傳真】 希拉蕊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四)

2015/07/01 06:00

◎王丹

在西方國家領導人中,如何面對和化解民眾的當面抗議,是一門基本功夫。這門功夫極權國家領導人就根本沒必要學習,他們把對方抓起來就好了。可是做為民主國家領導人是不能這麼任性的,那怎麼辦呢?實際上,最令我對希拉蕊刮目相看的一件事,就是她是如何面對抗議者的激情表演。

那是2014年的4月11日,希拉蕊在拉斯維加斯參加美國廢棄物回收協會的大會並發表演講,此時台下有一位女士站起來,朝著她丟了一隻鞋子(我有理由認為台灣學生陳為廷看過這則新聞)。

我們都知道,在西方國家,朝領導人丟鞋子,簡直成了一種時尚的體育運動項目。小布希被丟過,他身手靈活地躲過去了;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在英國被丟過,但是沒有砸中,當時他就像我們小時候看的電影裡面的英雄人物一樣,挺直腰桿,裝模作樣,一字一句,咬牙切齒地說了一番類似「這種行為不會破壞中英友誼」之類的莫名其妙的話。

我覺得希拉蕊的表現最絕。她也是先展現了矯健身手,身子一偏,沒有被鞋子砸中(這一點苗栗縣的劉縣長還真的不能不服氣);然後在一片驚呼聲中,她老神在在,甚至開始耍寶。只見她手搭涼棚,瞇著眼睛四處張望,假裝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情,說:「有人朝我丟東西嗎?這是太陽劇團表演的一部分嗎?」然後,又補充了一句:「老天啊,我不知道廢棄物處理這麼有爭議性。」任何人都可以想像,此時全場笑成一團,而且,伴以熱烈掌聲。

希拉蕊手搭涼棚的照片上了全世界媒體的版面,也包括台灣的媒體。我看到報導後,第一個念頭就是,她應當會當選下任美國總統。這樣的危機處理,充分表現了希拉蕊的高EQ,穩定的心理素質,幽默感,以及隨機應變的能力。而這,是民主國家領導人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素質之一。

在回憶錄中,希拉蕊曾經談到過類似的話題,她說:「我多年來都少不了要面對敵視的民意,並早已學會不能指望它平空消失,或是用談笑風生來掩蓋。國民和國家之間永遠存在重大歧見,我們對此不應感到意外。要直接面對民眾,傾聽他們的心聲,並基於尊重來交換意見,這樣才說得過去。」這段話非常誠懇,也很成熟,很中肯,說明希拉蕊面對抗議民眾的過激舉動的時候,表現出來的大度,並非做作,而是出於更高層次的思考。那就是做為國家的代表,她本身就是一定會與國民發生衝突的。這不是私人恩怨,而是國家與社會的關係設定中的固有內容。試問有多少領導人,會從這個角度思考問題呢?於此,我看到的,是希拉蕊的高度,這個高度,是美國總統應該有的高度,也是很少有人能夠到達的高度。

最後,我也不妨原文照抄希拉蕊對於如何應付當面而來的批評的三點建議,有心成為領導人的人其實都應當好好向她學習。她說:「第一,假如你選擇參與公共生活,就要記住愛蓮娜.羅斯福的忠告,把皮練得像犀牛那麼厚;第二,學會正視批評,但是不要當做是針對個人而來,批評你的人其實可以讓你學到朋友教不了或不會教你的事。我會設法釐清批評的動機,無論是基於黨派,意識形態,商業利益還是性別,然後加以分析,看看我可以從中學到什麼,剩下的就丟了吧;第三,女性在政治上必然會遇到雙重標準,包括衣著,體形,當然還有髮型,你不能被這些干擾,帶著笑容勇往直前就對了。」

我必須說,第二條,真是超厲害的。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