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旅遊】堅毅之城─斯里蘭卡迦勒

2015/07/01 06:00

迦勒是斯里蘭卡民眾度假看海勝地。

撰文˙攝影/史賓塞

亞塔迦拉寺雕刻壁畫華麗。

斯里蘭卡之旅的尾聲,我來到島嶼南端古城迦勒,踏入這座曾被荷蘭殖民的海港古城,我想起南印度科欽,這兩座充滿殖民風情的南亞港都,有極多相似之處。漫步迦勒,在老屋之間穿街走巷,逛逛手工藝品店或到燈塔城牆欣賞海景,轉進裝潢雅緻的老咖啡館歇息,愜意感受古城之美。

嘟嘟車是迦勒居民跟遊客便利的交通工具。

迦勒,僧迦羅語是「石頭」之意,指的是綿延海岸岩石。在南亞海嘯時,印度洋巨浪襲擊南亞各地,斯里蘭卡南方沿海城鎮傷亡慘重,但古城因有厚實的城牆抵禦洪水,將傷害降至最低,城內的歷史建築得以倖存。古城因海洋絲路崛起,歷經異國殖民政權更迭,一度成為斯里蘭卡最大港口,即使第一大港頭銜早已被可倫坡取代,這道堅毅的城牆內,留有許多老建築與悠遠歷史,值得旅人漫遊,尋找昔時印度洋之珠的風采。

印刷工飯店的建築具有100多年歷史。

尋幽訪勝 古城雅韻

踏入古城,舉目歐式建築與教堂,我一度以為自己身處歐洲的濱海小鎮。城內每座殖民建築有如一個老靈魂,述說著過往的歷史雲煙,16世紀葡萄牙殖民政府興築古城,後經荷蘭、西班牙及英國統治,城內建築保存完整。

古城晨昏各有不同美景,我沿著棋盤式街道漫步,天微亮的古城,人車稀少,拉下幕簾的嘟嘟車停在街角,旅館的夥計正開門將桌椅搬至騎樓準備營業,無人的小巷,九重葛探出白牆,靜吐芬芳。

我喜歡在拂曉時刻,探索古城建築外觀,沿著皇后街漫步,造型精緻的荷蘭歸正會教堂白色建築立面弧線優雅,教堂內部陳設樸實,管風琴、彩色玻璃都是珍貴骨董。

古城內的阿曼迦勒飯店與城牆印刷工飯店,皆是城內頂級旅館。兩棟老建築化身的精品旅館外觀跟內部裝潢典雅,印刷工飯店的建築具有100多年歷史,曾經是印刷廠,10餘年前開始整修打造成只有5間房的精品旅館,以古董家具跟豔麗的床單營造出混搭風格,這棟旅館夜間常有歐美遊客包場辦趴。

傍晚沿著舊城門閒逛,大倉庫長長的立面可熱鬧著,前端有劇組人員拍攝MV,後端有拍婚紗新人取景,我放輕腳步行過,生怕打擾攝影工作進行。老樹參天的廣場,一群下課的中學生穿著制服打板球,大男孩呼著口號上場打擊,可見比賽激烈,也替優雅的古城帶來活力。我的古城散步路徑以海堤燈塔為終點,長長海堤遍植棕櫚樹,白色燈塔是古城地標,數百年來指引船泊航行,如今遊人聚在燈塔下觀海,從海堤上環視海景與古城風光,讓海風恣意吹拂,令人身心舒暢。

迦勒古城是斯里蘭卡少數商店跟咖啡館林立的觀光區,精品店的手工藝品跟餐具精緻特殊,拼布製成的家飾、包包跟大象布品都值得購買,但這些專供觀光客血拼的店家,價格略高。入夜後在古城血拼,再找一間典雅餐廳用餐,聽著輕柔音樂讓思緒放空,享受迦勒帶給旅人的靜好時光。

盛夏佛光 亞塔迦拉寺與和平佛塔

嘟嘟車穿出迦勒城門,行經攘往熙來的新城區,沿著海岸線的一縷斜陽往東南方行駛。車子蜿蜒上山,吃力的爬坡,寧靜山林人車稀少。我利用車速緩慢之際,仔細觀察山區的林相生態。司機指著隱在叢林山腰間一尊慈藹佛像,示意我下車拍照,之後開始簡單介紹山區的藥草樹種,順便說服我參觀藥草花園。

來到亞塔迦拉寺入口,一隻黃狗慵懶躺在階梯下曬太陽,寂靜午後,少有遊客造訪山中佛寺,時光宛如靜止。拾階至山丘上的小寺院,披著朱紅袈裟的大立佛與白色佛塔堪稱佛寺地標。一名老人在樹下掃落葉,樹下有尊莊嚴的坐佛,幾隻烏鴉停棲枝枒,粗厲嘶鳴著,老人放下掃帚,引我入內參觀。

寺院小而精美,外殿壁畫跟浮雕令我驚豔,牆上各神祇與仙女色彩豔麗,兩名白人女子在導遊陪同下,參觀繽紛牆面。內殿紗簾後方,橫躺一尊大臥佛,我合十參拜,步出殿外,坐在藍天台階下,望著大片雲朵飄移,感受閒適的午後時光。

傍晚來到海崖上的和平佛塔,潔白佛塔高懸岩岸,是欣賞印度洋夕照最佳地點。赤腳踏上炙熱的地磚,輕手輕腳沿著佛塔合十繞圈。讓海風拂過面容,陽光灑落晶亮海域,光禿海岬、嶙峋奇岩、城牆白屋與層巒疊翠構成迦勒海岸的美麗地景,我貪看海天一色,直到夕陽沒入海平面,才踩著落日餘暉離去。

天晴海藍 烏納瓦圖納海灘

位於迦勒郊區的烏納瓦圖納(Unawatuna)是一個半月海灣,以美麗海灘和珊瑚聞名,也是斯里蘭卡著名的海龜繁殖保育基地。舊版斯里蘭卡《Lonely Planet》以迦勒附近海邊立釣作為封面圖片,也讓斯里蘭卡獨特的立釣廣為人知,在烏納瓦圖納海岸線就可看見漁民坐在高蹺上釣魚。當地漁民指出,立釣是二次大戰後,源於斯里蘭卡南部沿海地區,但真正以立釣為生的漁民已越來越少,也有充當臨時演員的居民,拿根魚竿擺擺姿勢讓遊客拍照,賺取小費。

在當地民眾推薦下,我來到一處海龜繁殖保育中心。各式水池裡有大大小小海龜,一隻斷腳的大海龜奮力欲翻過水池,試了幾次都沒成功,只好靜靜趴在池畔。不少親子圍聚池邊觀看著可愛小海龜漂浮水面的萌樣,海龜繁殖中心也收容受傷的海龜,遊客也樂於掏錢買門票,支持生態保育。

烏納瓦圖納沙灘潔白綿長,風浪平靜,吸引遊客在此潛水,暢玩水上活動。海濱旅店、酒吧、度假村林立,我被細白沙灘與寧靜海域所吸引,決定第二晚搬離迦勒古城,改至烏納瓦圖納一間面海民宿,擁抱碧海藍天。

<旅遊資訊>

◆航班:可從香港搭國泰或從新加坡搭新航前往可倫坡,再搭海線火車或客運至迦勒。

◆簽證:須辦斯里蘭卡簽證,亦可辦理落地簽證。

◆時差:比台灣慢2.5小時。

◆匯率:新台幣1元約換4.3斯里蘭卡盧比。

◆相關資訊洽詢:

1.申請斯里蘭卡電子簽證網站:http://www.eta.gov.lk/slvisa/

2.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3.斯里蘭卡觀光網站: http://www.lanka.com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