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庭親子】〈親子會客室〉教孩子懂得害怕

2015/08/02 06:00

文/喬媽

兒子兩歲讀幼兒園後,開始接觸到兩歲至六歲的同學,時常聽他說某某哥哥或某某姊姊跟他一起玩,漸漸地,他也開始稱呼自己是哥哥。

以往,在吃飯或喝湯時,若被燙到就會哇哇大哭的他,最近一直不斷對我們說:「我是哥哥,我很厲害喔!我不怕燙!」我一聽這話有點不太對勁,馬上跟他說:「我們要怕燙,燙燙的時候要說,才不會受傷喔!」他似懂非懂,沒有回應我。

孩子在成長的階段,會經歷各種不同的時期,兒子顯然已展現出急欲長大心情。也許他在過多的讚美之下,產生了自我膨脹的心理,認為自己所向無敵、無所不能;也或許在我們教他勇敢的時候,忘了提醒他「怕」也是種必需。

若我們沒有及時發現這種狀況,一再地鼓勵他的勇敢,漸漸地,孩子就容易將自己害怕的情緒隱藏起來,而勉強自己做出許多超出自身能力範圍之事。值得慶幸的是,這個年紀的孩子,什麼事都會跟爸媽說,讓我們還有機會修正自己的教育方式。

現在,兒子在吃飯或喝湯時,我會一直提醒他:「覺得燙燙的時候不能吞下去喔,喉嚨會受傷!」然後教他要吹一吹、放涼後再吃。昨晚吃晚餐時,在廚房的我聽見兒子大叫:「哎唷,好燙喔!」我笑著走過去問他:「我們要怕燙,對嗎?」他點點頭,終於明白媽媽的意思了。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