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性異言堂】〈婚姻向前看〉科技小三奪走老公 怨妻難忍孤單沉悶

2015/09/06 06:00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Q:

不久前看到老師寫的那篇活化婚姻的文章,覺得很有道理,經營關係需要變化,但我先生很懶又很宅,不管邀他一起外出做什麼他都沒興趣,熱門景點嫌塞車,朋友聚會不自在,去人少的餐廳或咖啡店,也像小孩一樣,不玩3C坐不住。我明白婚姻有它平實的本質,但也不能只有平實吧?不想再熱臉貼冷屁股,也不希望我們的家庭活動只有滑手機、打電玩,看下載影片(他覺得沒什麼不好)。別說沒什麼談心,偶爾講幾句話他也很少看著我,婚姻生活好沉悶單調,什麼驚喜也沒有,讓人超沒力,又拿「手機小三」無可奈何,這樣的關係還有可能改善嗎?

A:

網路和科技產品模糊了國界、讓生活更便利,卻也拉大了家人、戀人之間的距離,壓力大、想放鬆讓許多人「懶」得出門,但家庭活動的選擇好像愈來愈限縮於妳提到的那幾項。妳的描述暗暗流露著心酸與失落,我想這也是許多較不熱衷3C產品的一方的心情。

在無可逃避的分心年代,要網路依賴性較強的另一半放下手中的「玩具」只是為了「專心聊天」恐怕很困難。常聽人夫抱怨老婆非要他們把頭抬起來(不准做其他事)看著對方聊天,覺得另一半是控制狂。要打破夫妻與科技產品微妙的三角關係並不容易,以下三個作法提供憂心婚姻花朵乾枯的眷侶們參考:

1.設定關(不碰)手機時段:這是拿出誠意的第一步。如果每週一、兩個晚上回家後有幾小時關機都做不到,還怪對方是控制狂實在說不過去;沒有人做得到只為家人而活,但也不可能像單身時那麼自我。每週挪出少數不被打擾的「quality time」時段給彼此,保有深層談話和情感交流還是有它的重要性。

2.製造共同活動:除了受限於體力和不想花錢而只想賴在家,「興趣不夠廣泛」也是一因。要培養新的興趣沒那麼容易,養成一個習慣都需要六十六天了,何況是新興趣?共同活動需要有些誘因,不妨先從「一起運動」開始(不要太累的),至少它對保持身材和增進活力有益。

3.引導和獎勵:既然老公容易耍懶,還要他耗費腦力猜心不是自找麻煩?如果對方不論表示什麼小心意都能得到不錯的回饋和回應,通常會更願意給些小驚喜。婚齡愈久,愈需要耐心慢慢喚醒對方沉睡的情趣細胞,剛開始或許辛苦,多些鼓勵和暗示,可以降低他們的焦慮,更願意用行動示愛。(寫信給張璇:leohome1971@yahoo.com.tw)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