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東方出版展70風采 手塚治虫投稿現身

2015/12/02 06:00

展覽中展出漫畫大師手塚治虫當初投稿《東方少年》的短篇漫畫。(東方出版/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成立於1945年的台灣東方出版社,是國內首家出版社,走過70年,東方出版社特別於今日起一連9天於台北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歷史回顧展,展出許多絕版書籍與雜誌月刊,其中還有日本漫畫大師手塚治虫投稿並登載於早已絕版《東方少年》月刊的漫畫〈綠色的貓〉,非常珍貴。

東方出版社迎接70年慶,今起在紀州庵文學森林舉行特展。(東方出版/提供)

「東方出版社的歷史可說是國內童書發展的縮影,見證台灣出版界的興衰起落。」東方出版社副總編輯呂淑敏表示,東方出版社原本位於重慶南路書街,後來因為出版景氣的下滑,不僅關閉原本在書街的門市,辦公室一度就在倉庫裡面,最後該社落腳於承德路,「這回辦展,就是想讓老中青三代讀者了解出版社歷史的全貌。」

東方出版社於重慶南路書街的舊址即日治時期文化風景之一的「新高堂書店」,該社由台北市第一任市長黃朝琴與其他文化界人士如林獻堂、林呈祿、羅萬車、陳逢源等集資籌辦,一開始僅出版筆記本、作業簿,由於日治時代台灣人接受日語教育,國民政府來台後官方語言變革,為讓台灣人更快學習中文,該社接下政府出版工作,發行用日文說明中文的「國語」字典,從中可一窺台灣人戰後面臨不同政權轉換時的語言變遷。

該社後來著重於出版兒童與文學讀物,如該社賣出超過1574萬本的《亞森羅蘋》全集,還有《福爾摩斯》等,迄今仍是書店中的人氣王;最特別的是,還有1953年創刊的《東方少年》,集結故事、漫畫、科普知識於一身,更曾吸引漫畫大師手塚治虫跨海投稿,短篇漫畫〈綠色的貓〉即曾見於該刊上,見證台灣漫畫出版曾有的榮景。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