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藝術文化】新年賞樂 古典跨界不寂寞

2016/02/09 06:00

古典音樂台DJ吳逸芳表示,不少愛樂的朋友都會在車內跟著音樂指揮,大過指揮癮。 (吳逸芳提供)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

過年出遊時,不只要大賞美景,趁著假期也用古典樂讓耳朵迎新。(記者陳鳳麗攝)

喜迎猴年之際,這次春節假期特別長,不少人趁著假期規畫旅遊或拜訪親友行程,但不管是出國或是返鄉,最惱人的莫過就是遇到「塞車」,或是在車站等待公共運輸接駁,不妨今年過年,讓古典樂悠揚的樂音,陪大家一起打發「等待」時光,音樂雜誌《MUZIK》副總編連士堯以及古典樂台DJ吳逸芳特別推薦以下或輕快或浪漫的古典樂或跨界音樂,兩位達人要讓大家在返鄉或旅遊的路中大享古典「樂」趣。

現職《MUZIK》副總編的連士堯認為,音樂會讓時間流逝感加快,更會讓人忘記塞車的苦。(連士堯提供)

塞車苦 優美旋律讓時間如流

過年最怕塞車,塞在路上時就讓巴哈的音樂沉澱驛動的心。 (記者王揚宇攝)

連士堯表示,在古典樂方面最推薦的是巴赫的《布蘭登堡協奏曲》,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三大芭蕾組曲,他指出過年最怕塞車,看到「車龍」連到天邊時,很容易感到心浮氣躁,應該沒心情細細品味規模廣大的交響曲,他指出,這兩套作品的特色是每個樂章時間都不長,可以在短時間內感受不同的樂曲氛圍。「巴赫的作品一向充滿著超越時代的巧思,《布蘭登堡協奏曲》以各種不同的形式,創造出管弦樂的不同面貌。」連士堯強調,巴赫的音樂向來被公認是古典音樂史上的經典,他也指出,以旋律見長的柴可夫斯基,三大芭蕾組曲精選了《胡桃鉗》、《睡美人》與《天鵝湖》裡最動聽悅耳的段落,「在優美的旋律中,感覺時間也會過得特別快!」

怕睡著 激烈樂曲振奮精神

塞車沒關係,最怕就是開車開到睡著或在公共運輸上睡過站,不妨讓激昂的樂章趕走惱人的瞌睡蟲,吳逸芳表示布拉姆斯的《D大調小提琴協奏曲》第三樂章音色華麗又激烈,又帶點吉普賽的舞曲風,保證提神醒腦,她也推薦德弗札克的《新世界交響曲》,「慢板樂章蘊含近鄉情怯的思念之情,最終樂章振奮人心,許多樂迷最愛聽著這首,在塞車空檔跟著指揮!」

當然還有不少古典樂可以讓大家以歡樂又輕盈的心情迎接新年,吳逸芳以多年電台DJ經驗力薦法國作曲家夏布里耶的《西班牙狂想曲》,「管弦樂的配器繽紛又多彩,旋律洋溢著歡欣的氣息,非常適合在過年旅程裡,用耳朵享受古典的『年』味。」她也推薦莫札特的第十一號鋼琴奏鳴曲,「第一樂章是讓人聽了心情舒緩的西西里舞曲,第三樂章則是大家都耳熟能詳的土耳其輪舞曲。」過年也少不了圓舞曲,除了老生常談的史特勞斯圓舞曲外,吳逸芳建議不妨聆聽葛拉納多斯的《詩意圓舞曲》,「旋律具有強烈歌唱性,輕鬆愉悅之際,更有浪漫的抒情段落。」

輕鬆樂 現代融古典散發浪漫想像

如果民眾想聽更「輕」一點的純音樂,連士堯表示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電影原聲帶則是他心中的首選。連士堯指出,作曲家楊.堤爾森(Yann Tiersen)以手風琴、小提琴、鋼琴與樂團等編制,揮灑出具備古典情懷的現代篇章,「即便沒看過電影,也一定能夠暢快想像花都巴黎的優美景象,心情也跟著好起來。」

最後要推薦的,則不妨從你的CD/iTunes/硬碟中,挑出幾張曾經聽到不能再熟的歌手專輯吧!有什麼地方比需要消磨時間的封閉車廂,更適合大聲K歌的呢?不管古典、當代、跨界或流行,好歌永遠禁得起時間的考驗,更能陪伴你我消磨新年的旅途通車時光。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