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光走廊 土魠魚的滋味

2016/05/28 06:00

黃國誠

記憶中的父親,總是那麼意氣風發,種田、養豬,沒有一項粗活難得了他,更是我們幾個孩子的「剋星」。就像很多鄉土劇的情節般,唸書少務農的父親,將希望放在孩子身上,希望我們能夠「用功讀書、長大出人頭地」,偏偏在國小時,喜歡四處遊玩,根本無心在課業上。

那時常和父親玩「聽音辨人」的遊戲,只要父親剛剛騎機車外出,大夥兒立刻鳥獸散玩起打彈珠、ㄤ仔標,或是看電視,同一時間,還得將耳朵拉得長長的,「分耳」注意聽父親的野狼歐兜麥聲音,只要聽到「扑、扑、扑!」聲音出現在巷口,就要立刻整兵,迅速關電視、收玩具,坐定在書桌前,裝作認真讀書模樣。

但總不是每次都奏效,記得有一回父親的野狼卡在半路壞了,拜託友人騎機車載他返家,因為「狼鳴聲」不同,讓我們無法辨識清楚,等到父親下車,從巷口走回家時,當場被逮個正著,當下又是一陣毒打。

即使父親離開多年,想到了父親、想到了家鄉,總會湧起一股迎面撲鼻而來的煎魚香氣,腦海中浮現的是比巴掌大、更厚實,煎得金黃焦香的土魠魚,頓時,咬下魚肉時的魚香、結實魚肉滋味在口中蔓延,那是作夢也會夢見的滋味。

屏東里港的老家不靠海,但從小到大我們總有吃不完的魚獲。那是父親為了還在發育中的孩子們準備的,每一回,他起了大早,騎著老野狼一路跋山涉水、單趟40多公里的路程到東港採買一大隻最新鮮、才剛被捕獲上岸的土魠魚,讓魚兒坐好在機車后座,又風塵僕僕的趕回家。

那時小時候的我最喜歡聽到父親老野狼聲響的時刻,知道那一天又要加菜、有好料吃了。父親一返家,立刻將整尾的土魠魚大卸八塊,一一處理後再凍起來,留下部分立刻讓母親料理,不論是乾煎、燒醬油味,每道都是我的最愛,母親總是能變花樣,想出不同的料理方式,啃魚頭的技能也是早在小時候就學會的。等到一整尾土魠魚即將吃盡,父親又會展開另一次的買魚行程,在物資缺乏的60、70年代,我們還能享受著比一般同年齡同學更富足的生活,那是父母省腸勒肚給孩子們的愛。

長大後,我帶著一份別人眼中優渥、風光的工作返回家鄉,卻因應酬多、結交的三教九流的人都有,作息不正常,讓父親對我搖頭。終於在一次無端被捲入的酒店械鬥中,遭波及打傷了頭,父親心痛將我逐出家門,沈重的告訴我:「再也不要回來了!」才驚覺自己已經過了做錯事、只要被父親打、懲罰一頓就沒事的年紀,我收拾行囊離開家鄉重頭來過,當時對父親沒有埋怨,事隔多年才瞭解他的苦心,如果當年不是他忍心趕我出門,可能當時的我早在家鄉走向歧路而無法回頭。

直到今日,每一回母親知道我要回老家,忙前忙後為我張羅吃的,少不了一定會有的就是土魠魚,她知道那是我懷念父親的味道。一方面不捨她拖著年邁身軀,為我準備豐盛的一餐,一方面又不忍拒絕母親的愛心。每每做了心理準備,提醒自己不爭氣的眼淚不要這麼容易潰堤,卻總在土魠魚上桌那一剎那,又有兩道灼熱滑過兩頰,彷彿聽到老野狼熄火,父親要進門吃飯的聲響。

☆藝文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藝文新聞訊息,請上自由藝文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