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地>即報即拆 環團卻不看好

2017/09/04 06:00

行政院先針對新建農地違章工廠,採即報即拆政策,但是還保團體認為,中央叫不動地方,政策再好也沒用。(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在一片搶救國土聲中,行政院先針對去年520新政府上台後,在農地所新建的286棟違章工廠,採「即報即拆政策」,以遏止不法商人繼續破壞農地。但是還保團體卻不看好此項政策,認為地方政府迫於政治生態及中央叫不動地方,政策再好也沒用。

地方配合度 才是成功關鍵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國土計畫中,違章工廠蓋在農地上,地方環保單位會全力配合檢測,看拆除後農地上還有沒有廢棄物、農地有沒有受污染、還能不能使用,並注意不要讓違法拆除後的廢棄物亂倒,產生二次污染。

詹順貴指出,這次政府的宣示是520以後違章工廠先拆,所以民眾或環團可以舉出有那些是520以後新增或還在興建中的違建工廠,看看政府是否會在1、2個月內拆除。詹順貴也指出,這次國土計畫的成敗與否,地方政府配合程度扮演關鍵角色,這也是一般民眾與環團最不放心的地方,所以如何讓地方政府願意配合,將是一大考驗。

但立意良善的政策,環團買單嗎?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潘正正指出,過去地方政府對民眾檢舉不當作一回事,若是民眾檢舉案,地方政府多個單位必須到現場聯合會勘、拍照後,傳回中央驗證,民眾檢舉才不會被地方政府忽視。

潘正正也強調,經濟部中部辦公室非常誇張,286棟新建物是後來認定的,但經濟部中辦第一波查報回來還說只有10家是違章工廠,當時行政院與農委會都表示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這次專案方向,則為一般常識判斷,有在進行生產製造、倉儲,皆列為工廠。

經濟部怠惰 中辦也搞不定

不過潘正正也表示,處理違章工廠不是一個中部辦公室就能搞定的,經濟部不應該把這樣重責大任直接指定給中部辦公室處理,這代表經濟部沒有把台灣的違章工廠數量比合法工廠還多這件事,視為產業課題,換言之,就是縱容地下經濟數十年,這是經濟部最怠惰的地方。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指出,國土計畫政策看起來很不錯,感覺很有魄力,但執行是另外一回事。長期來看,農地上違章工廠會這麼多,就是公務人員長期怠惰的執法問題,所以常會看到政府端出來的很好政策,但執行人員不見得樂於執行。

推出新政策 環保局卻卸責

施月英爆料,年初時曾拜訪行政院政委張景森,討論即報即拆政策,當時就當面檢舉3件違建,但上個月環保團體開會時,才知道其中一家不但沒拆,而且還在繼續加蓋,甚至上星期還接獲民眾檢舉,就在鹿港污染的農地,還想要加蓋。

地球公民基金會山林國土組專員吳其融表示,國土計畫拍板定案前,應該要把整個工業用地存量及使用率做一個較精確推估,在提出相對應對策,而這些除了政府單位規劃外,也應該建立一個平台,讓相關部會、業者、地主及耕作的農民等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而不是政府說了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