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一例一休大石頭 賴神有智慧搬開嗎?

2017/09/11 06:00

因一例一休及維護食安因素,台鐵便當產量大減。(資料照)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一例一休」上路後爭議不斷,不僅地方政府反彈,工商團體也大喊吃不消,員工更因領無加班費,導致實際收入下滑。賴清德上週五(8日)走馬上任接掌行政院長,在此之前,7月初曾接受電台專訪時稱,「一例一休」有修法必要;因此,新內閣是否啟動「一例一休」修法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柯文哲照3餐罵 中央充耳不聞

林全任內推動「一例一休」,原先立意良善,盼提高加班費以價制量來降低勞工工時。其藉由修正《勞動基準法》,使所有勞工每週可以有一天的例假(此例假為可勞資約定而更動,即不一定為六、日)及一天的休息日,前者為強制休假、後者則保留彈性加班的空間,以確保勞工有足夠的休息時間;雇主可在徵詢勞工同意後,讓勞工在法定的休息日加班,另給付加班費。

未料,政策上路後,各界似都不滿意,不僅企業界抱怨負擔變重,為了降低成本,不少企業索性取消加班,來帶部分勞工都抱怨賺不到加班費;此導致政策明顯未討好到任一方,造成勞資雙輸。此外,面對執法第一線的地方政府也是滿腹委屈,台北市長柯文哲幾乎是照3餐罵「一例一休」。只不過,外界反彈大,中央政府卻好似充耳不聞。

勞團促先檢討落實問題

今年7月17日勞動部舉行首場「勞動政策公聽會」,當天聚焦「一例一休」新制而砲聲隆隆,但未形成共識。資方代表憂心指出,現已出現很多廠商因怕違反法令而不敢接急單,不但影響國際競爭力,甚至必須外移或關廠,最終受害的恐仍是勞工,希望能朝放寬工時彈性或提高每月加班上限的方向修法。

對於資方意見,勞團反擊,應先檢討一例一休法令無法落實的問題何在,而不是急著修法。但即便勞資代表激烈交鋒,勞動部長林美珠卻說,公聽會與修法無關,只是「聽聽」各界的意見,勞動部尚無有修法的打算。

台南市長任內曾要求修法

勞動部耳根子硬,形同放任勞資持續對立,此舉也令民進黨立委備感壓力,只能自行連署修法。所幸林下、賴上,態勢似有轉圜餘地,讓各界對於修法有期待。賴清德長期耕耘台南市,給人「接地氣」形象,7月初曾在電台專訪時直言,「一例一休有很多台南市民在反映,若可以透過行政解釋就儘快進行;若沒辦法,最後就應該修法。」

上週三(6日)工商協進會在君品酒店召開理監事聯席會議。會後,王道銀行董事長駱錦明受訪表示,一例一休早就應該修了,因為本來的好意是為勞工爭取權益,現在兩敗俱傷,勞工沒得到好處、雇主也沒得到好處,整個經濟發展還受影響,所以政策是一定會修正。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受訪也抱持樂觀態度表示,「我想新院長上來,一定會盡快(修法)吧」。

商總爭取每月加班增加到60小時

工商團體也呼籲盡快完成修法,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坦言,一例一休增加企業人事成本約5-8%,他提3點修法建議:一、休息日加班費計算簡化,以平日薪資兩倍計算,並以實際工作時數核實計算;二、提高每月加班上限至60小時;三、放寬變形工時,服務業由4週增至8週,製造業由8週增為12週。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則盼爭取加班時數每個月增加到60小時,將特休條款改為2年計算一次,讓勞資雙方透過協調,更彈性運用。

修法各界期待大,賴院長要如何接招,考驗政治智慧。賴清德上週五接掌閣揆後,當天傍晚首次針對此議題發言,他將會以務實態度面對一例一休問題的衝擊,務實來提出解決方案,很踏實來做。至於會否修法?賴語帶保留表示,上任後會與相關部會討論,很快會向社會報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