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人戰開打>跨國工作更流行

2017/09/18 06:00

跨國工作更流行。(資料照)

記者魏錫賓 /專題報導

隨著新科技的出現與全球化的影響,跨國工作或移民的數量持續增加。歐盟28國長期在聯盟內其他國家工作的人數已超過1千1百萬人,占勞動人口的3.7%;而根據聯合國統計,2015年有2億4千多萬人(包括了約2千萬的難民)居住在出生國以外的國家,較2000年提高了41%,且占總人口數的比例由2.8%提高至3.3%。移民比例的提高,進一步提高了各國搶人才的壓力。

逐步取消邊境管制、鼓勵加速融合的歐盟國家,可以用來觀察吸引跨國工作者的國家。境內金融機構林立的盧森堡,在2015年有高達43%的勞動人口是來自歐盟其他國家,瑞士也有19%,而外來工作者數量最多的國家則是經濟維持強勢的德國與語言國際化的英國。

全球移民人數的增加有政治、經濟、社會、家庭等因素,但OECD認為最直接的利益就是在另一個國家能有更好的經濟發展機會,也就是能有更好的薪資、升遷或商業上的人脈連結等;而一般跨國工作者的動機則更為單純,更受經濟因素影響。除了從事基層體力勞工外,當離開成為選項,則羈絆較少、有移動力的年輕人及企業中高階人員行動最為迅速。(記者魏錫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