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數位商機 悠遊卡公司大戰金管會

2017/09/18 06:00

悠遊卡董座林向愷公開指責金管會。

記者何世昌/專題報導

悠悠遊卡公司規劃發行「數位悠遊卡」與金管會溝通長達2年未果,令悠遊卡公司十分惱火。台北市長柯文哲上週出席「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 2017)」藉機向在場的總統蔡英文「告御狀」,進而引爆悠遊卡公司、金管會的隔空大戰。戰火浮上檯面後,新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即釋出善意,邀約悠遊卡公司林向愷洽談;上週三(13日)雙方碰面後,各讓一步,悠遊卡公司同意接受「實名制」,金管會將准許悠遊卡公司以「記名卡」方式提供民眾小額線上支付功能。

悠遊卡棄守第三方支付 想抄捷徑推數位卡

要了解這場戰火,時序要先拉回2015年。當年5月3日「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上路,讓悠遊卡、愛金卡、一卡通及遠鑫等電子票證業者也能兼營電子支付業務。一卡通搶在悠遊卡之前,率先與電子支付業者進行策略聯盟,搶攻第三方支付市場;今年2017年7月,一卡通已取得金管會核發的第三方支付機構的執照,順利進入第三方支付市場。

面對一卡通競爭,2015年年底悠遊卡公司選擇棄守第三方支付,打算鑽「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之下的「電子票證應用安全強度準則」,藉此「抄捷徑」推出「數位悠遊卡」。2016年起,悠遊卡公司開始與金管會以非正式公文交換意見。

銀行公會要求修準則 悠遊卡談判前功盡棄

未料,2017年6月銀行商業同業公業全國聯合會(銀行公會)去函金管會,主張「電子票證應用安全強度準則」的「用戶代號」 與電子支付帳戶之「帳號」混淆 ,建議修法;金管會從善如流,研議修正條文。

銀行公會半路殺出始料未及,導致悠遊卡公司前功盡棄。今年8月25日金管會通知悠遊卡公司,「數位悠遊卡」須以實名制進行規劃,另因應電子票證虛擬化之業務發展,須待銀行公會進行各票證子法之修正後並檢視產品適法性,方可進行提報。

2年溝通不成 柯文哲趁機告御狀

2年的溝通轉眼竟成徒勞,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幫悠遊卡公司出一口惡氣,這才藉由第21屆世界資訊科技大會的場合,點名金管會阻礙悠遊卡發展,讓台灣在電子支付落後中國。

金管會不滿柯文哲發言,雙方隔空舌戰2天。悠遊卡公司董事長直批金管會官僚;金管會則劍指悠遊卡公司不守規矩、沒遞件申請,並藉故稱讚一卡通。

悠遊卡公司改以 「實名制」記名悠遊卡

林向愷於13日下午親自登門拜訪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洽談,當天會議,雙方各退一步,悠遊卡公司願意以「實名制」的記名悠遊卡,提供民眾線上支付,不再堅持非記名的悠遊卡也要有此功能,更會依電子票證相關法令申請線上支付功能,金管會也會儘速協助業務上線。

鄭貞茂受訪表示,悠遊卡公司具體提出3項承諾,願意自行限制數位悠遊卡使用範圍:第一、採行記名悠遊卡;第二、單筆線上交易不超過1,000元,且單日總額不超過3,000元;第三、不兼營電子支付。金管會方面認為,悠遊卡上述條件符合現行法規,雙方溝通約20分鐘即達成共識,只要悠遊卡遞件申請,即可在1、2個工作天放行。

悠遊卡公司態度趨緩 看看有無商機再說

對於悠遊卡公司態度的為何從硬轉緩?林向愷說,「從我的立場,也不要為難金管會,所以同意採行記名;畢竟不可能電子支付強制記名、電子票證就不用記名,所以我OK」。

至於未來要不要申請電子支付?林向愷說,這要看有沒有商機;但他認為,目前商機有限,現階段沒有這樣的打算,因此他已向金管會明確表示,現階段不會申請電子支付;若經觀察,小額線上交易仍無法滿足持卡人的需求,之後再循序漸進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