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Micro LED又發夢 類股走作夢行情

2017/09/18 06:00

受到上半年獲利改善,以及micro LED大夢拉抬,磊晶廠晶電7個交易日狂漲4成。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LED族群過去兩週漲勢凌厲,磊晶廠晶電(2448)七個交易日狂漲四成,主要受到上半年獲利改善,以及micro LED大夢拉抬。同樣搭乘題材列車的還有鴻海旗下榮創(3437),近日也強漲兩成。業者表示,micro LED有機會取代OLED成為下世代顯示器,不過發展多年的OLED目前良率也僅五成,micro LED更遠低於此,商用要再等等。

晶電過去兩週股價強強滾,惟基本面仍與去年同期持平,今年前八月累計營收年減0.31%。股價暴衝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上半年獲利改善,因毛利較佳的紅光產品比重拉高,第二季每股稅後盈餘0.69元。而紅光需求來自感測器及顯示看板;近兩年物聯網正夯,大量建置各種IR感測器,內部均用到紅光LED;另顯示看板在中國市場需求不小,須用到紅綠藍三色晶粒,藍綠光晶粒的供應廠頗多,但紅光LED為寡占,全球僅晶電及德商歐司朗為主要供應商。

LED族群強漲的另一原因是micro LED話題再度被搬上檯面。micro LED具有解析度超精緻、亮度大增、功耗更低等優點;包括智慧手機、VR/AR裝置、電視、遊戲機等都可能採用。晶電正與蘋果共同研發micro LED在智慧手機面板的商用,但分析師認為,目前micro LED量產門檻頗高,例如晶粒搬運技術,即使已在實驗室克服,但化為製程仍須時間。尤其在良率偏低之下,micro LED單價過高,商用要再等等,外資預估,明年底前,micro LED仍無法商用量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