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民幣太強 人行誘外資進場打壓

2017/09/18 06:00

中國人行意外鬆綁外匯管理規定,取消了境內商業銀行外匯風險準備率和境外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的要求,被視為目的在阻升人民幣。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簡稱人行)上週意外實施2項新的外匯管理規定,包括把商業銀行的「外匯風險準備率」由20%降為「0」,並取消對境外金融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要求;前者大降遠期外匯的交易成本,後者釋放更多人民幣資金進入香港離岸(境外)匯市。市場普遍解讀,這是人行為了力阻人民幣近期持續過度強勢升值的發展,急踩剎車的操作,不惜邀請外資來做空人民幣。

外匯風險準備率

由20%降為0

人民幣有多強勢?根據彭博資訊,9月7日和8日,中國在岸(境內)人民幣(CNY)和離岸人民幣(CNH)兌美元連兩天都升破「6.5」關卡,在岸人民幣匯率最強來到「6.4349」兌一美元的21個月新高水準 ,今年累計升值達7%,不僅反轉2016年全年貶值6.5%的紀錄,若人行未進行干預及出手遏阻升值,還有機會成為人民幣升值最大的一年。

人民幣匯率飆升已開始拖累中國的出口成長,讓不斷減緩的中國經濟成長也進一步承壓。人民幣強勢讓中國商品在全球其他市場變得更昂貴,直接衝擊在當地生產或加工的出口製造商,且匯率損失還讓這些企業獲利面臨更受擠壓的威脅。新官方數據顯示,中國8月出口年增僅5.5%,遠低於7月的7.2%及分析師預期。

鑑於人民幣兌美元匯率迄8日止當週就強勁升值逾1.8%、創12年來單週最大漲幅,中國人行9月8日晚間就通知商業銀行,從隔週一(9月11日)起將取消「外匯風險準備率」,由當前的20%調整為零。此外匯風險準備金要求是人行2015年10月推出,當時目的在抑制資金外流、人民幣直直落的貶勢。

人行怕直接干預匯市

上海某銀行外匯交易員指出,把外匯風險準備金調降至零,將使企業和投資人買入美元、賣出人民幣的成本降低,「人行現在基本上是在吸引做空者,幫助抑制人民幣的上漲」,可避免直接進場干預而遭非議。中國民生銀行研究員溫彬則說,先前人行推出外匯風險準備金政策旨在提高購買遠期外匯的成本,抑制人民幣過度貶值;今年人民幣兌美升值超過6%,沒有必要再執行該政策。

中國人行發布另一份通知取消了「境外機構人民幣存款準備金」的措施。收到通知的金融機構表示,除港澳人民幣業務清算行以外的其他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境內母行,可不再為境外人民幣業務參加行和清算行單獨開設「參加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帳戶、或「清算行人民幣存款準備金」帳戶。此舉使原帳戶內資金相應釋放出來,可用於支付清算等其他用途。

境外機構

人民幣存款準備金取消

在人行連發2箭後,人民幣強升轉為重貶。11日在岸人民幣大貶0.5%,來到6.523兌一美元、為6月以來單日最大貶幅。隨後,人行順勢於12日下調人民幣中間價0.43%至6.5277,創8個月來最大降幅;在岸人民幣匯市交易可在官方設定的中間價上下方波動2%。

中國官員透露,北京預計將逐步退出在人民幣大幅下跌之際旨在抑制對外投資的一些臨時措施。中國政府先前提高做空人民幣的成本,過去幾年還動用近1兆美元的外匯儲備來阻貶人民幣;但中國外匯儲備今年已連續7個月增加。

人民幣5週 升值逾4%

今年美元走勢意外疲弱,北韓導彈最近引發緊張情勢,都促進了人民幣快速走強。人民幣7月底以來短短5週就升值了逾4%,投資者對傳統避險貨幣日圓感到不安,深恐風險可能影響到日本,引發了不尋常的「潛在避險」交易。澳洲國民銀行亞洲市場策略主管Christy Tan說,「在朝鮮半島地緣政治緊張態勢升級之際,人民幣走強是個重要跡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