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Fed5理事空缺待補 美貨幣政策恐現「鷹」影

2017/09/18 06:00

美國聯準會副主席費雪(左)突然請辭,大出外界意料之外,右為主席葉倫。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聯準會迄明年2月將出現5位理事懸缺待補,川普總統掌握可重塑其貨幣政策路線的空前機會。

美國總統川普掌握罕見機會,可重塑美國央行貨幣政策路線!美國聯準會(Fed)副主席費雪9月6日突然宣布因「個人因素」請辭,將提前於10月中旬卸任,大出外界意料之外;這意味著,迄下個月,7人組成的Fed理事會將有4人懸缺,加上身為當然理事的Fed主席葉倫任期將至明年2月結束,等於出現5位理事空缺待補,包含主席與副主席的重要職位在內,在美國歷史上空前僅有。

親商派奎爾茲 將出任第一副主席

白宮7月表示,川普計劃提名前美國財政部官員奎爾茲(Randal Quarles)出任Fed負責銀行監管的第一副主席;該項職務是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設立,但在歐巴馬總統任內該職位一直空缺,由前Fed理事分擔相關職責。現任Fed副主席費雪任期原本至明年6月才屆滿,他在任期結束前8個月提早打包走人,奎爾茲多快能填補該空缺,端視美國會參議院對此人事案的確認速度。

奎爾茲被視為親商派,曾在前小布希政府擔任財政部官員。他過去一直批評Fed在金融海嘯後把利率維持在近乎零的水準,還主張以一項貨幣政策規定(或公式)來指導利率決策。

Fed主席 傳多人角逐

目前被點名Fed主席人選至少包括:前小布希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胡巴德(Glenn Hubbard)、史丹佛大學教授泰勒(John Taylor)、前Fed理事華許(Kevin Warsh)、前Fed理事林賽(Lawrence Lindsey)、Fed現任理事鮑爾(Jerome Powell)、前里奇蒙Fed銀行經濟學家古德佛蘭德(Marvin Goodfriend)、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曼昆(Gregory Mankiw)、美國銀行公司(U.S. Bancorp )前執行長戴維斯(Richard Davis)、BB&T銀行控股公司前執行長艾利森(John Allison)等9人。

葉倫續任主席? 川普曾暗示

川普上週暗示葉倫也可能續任Fed主席、是目前考慮的多位人選之一,他稱「尊敬」、「喜歡」葉倫,但尚未決定。巧的是,葉倫7月間曾在Fed總部內短暫會晤第一千金伊凡卡,兩人共進早餐;這場先前未對外透露的會晤,耐人尋味。此外,川普首席經濟顧問寇恩也傳是接替葉倫的主要人選之一;不過,在寇恩批公開評川普對8月維吉尼亞州白人至上分子暴力攻擊的反應不當後,出線可能性大降。

市場人士認為,一旦葉倫和柯恩都出局,Fed鴿派勢力淡化後恐朝鷹派傾斜。美國投資銀行艾維克(Evercore)副董事長古哈表示,林賽、華許、前BB&T銀行的艾利森、學者泰勒等人多半是鷹派,但川普也可能挑選支持弱勢美元、維持低利率的人士。

年底前再次升息 不確定性升高

另外,美國通膨率走勢不明確,也為Fed今年底前再次升息與否,埋下另一個不確定性。Fed理事布蘭納德、達拉斯Fed銀行總裁凱普蘭、明尼亞波利斯Fed銀行總裁卡斯哈里等至少3位官員最近都呼籲,在確信美國通膨率往2%目標回升之前應謹慎行事,質疑是否該再度升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